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加紧应对英国脱欧风险

2017年03月23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经历了将近9个月的等待之后,备受关注的英国脱欧谈判启动日期终于确定下来。这一具体日程的公布并没有造成英国市场过度波动。在英国政府公布脱欧谈判启动时间表后,英镑曾在短期内下挫30个基点,但是伦敦交易时间的全天跌幅仅为0.3%左右,远低于去年6月份和10月份的短期跌幅。与此同时,在法国和德国股指下跌的情况下,英国股市连续3日创收盘新高,当日富时100指数收涨0.07%。分析认为,市场已经在上周消化了有关英国脱欧启动时间节点的信息,因此市场反应相对平静。

  与此同时,花旗银行认为受最近美联储表态鹰派声调低于预期、美国税收及财政计划细节不明确,美元近期走弱影响,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英镑保持稳健。此外,英格兰银行近期货币政策评估中出人意料地出现了要求加息的鹰派声音,也为英镑近期内走强提供了动力。

  不过,展望未来6个月至12个月,国际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态度十分明显。最近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英镑持仓报告显示,非商业机构持仓中空头数量为多头数量的3.5倍,相比上一统计周期多头数量大幅下降了31.5%。

  无疑,脱欧进程的启动使英镑对主要货币走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但是当前市场主流认为,英镑将在中短期内走高,长期看空英镑趋势占据主流。其中,丹斯克银行表示,未来英国经济将受到私人投资和消费下滑的冲击,经济虽然保持增长势头但是增速放缓;同时,英格兰银行宽松姿态中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欧元对英镑汇率将在6个月到12个月内维持在0.86左右。花旗银行认为,脱欧谈判启动之后,相关不确定性风险将逐步显现。随着美元指数摆脱近期美国国内不确定性制约,英镑对美元汇率将在6个月到12个月内进一步贬值到1.20。

  除金融市场着手避险之外,大量实体企业也开始作出相关风险应对。但是,不同地区的投资者由于在欧产业分布不同,面临的英国脱欧影响也不尽相同。

  日前,瑞银集团针对600家欧元区企业如何应对脱欧政治风险作了专题调研。研究显示,相比即将到来的法国大选和德国大选,欧元区企业将英国脱欧和美国政府政策不确定性视为2017年的首要政治风险。就英国脱欧对未来投资决策的影响,三分之一的欧盟企业表示将削减投资;就未来产能调整策略,41%的受访企业表示将会大规模下调他们在英国的产能,其中10%的企业表示将完全从英国撤出。在表示英国脱欧之后调整产能的企业中,50%表示将把产能转移到欧元区国家,其中30%表示将转移到中东欧国家。

  对于英国本土的实体经济企业来说,脱欧有可能意味着巨大的灾难。法国巴黎银行一份研究报告认为,鉴于当前英国和欧盟互不让步,英欧之间有可能无法达成任何协议。这意味着占英国50%的对外贸易将从目前无障碍市场准入转变为基于世界贸易组织框架的贸易环境,这将为英国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相比欧盟企业和其他国家企业,近年来积极布局英欧的中国企业受到的影响将相对有限。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日前向记者表示,当前各方共识是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主要集中在短期,长期看英国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毋庸置疑。大量中国投资者在英经营和投资都是着眼长远的,伦敦金融城也将继续与之共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绿色债券以及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等方面的合作。

  马雪莉表示,相比英国本土银行以及美资银行,中国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公司在欧洲布局更为合理,不仅在英国建有机构,还在欧洲大陆有分支机构和子公司;同时,多数中国在伦敦上市的基金为卢森堡注册。上述安排已经较大程度上规避了未来英国无法进入单一市场的风险。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