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粮农组织:土壤管理关乎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成败

2017年03月22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3月22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3月21日,世界粮农组织在罗马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提交的一份报告强调,土壤管理不善导致的土壤碳储量不断减少将破坏为遏制全球变暖、避免旱涝灾害和其他气候变化影响所付诸的努力。与此同时,温度上升和极端天气事件的日趋频繁还将造成更多土壤有机碳损失,这使得对改进管理的需求更加迫切。

  报告指出,地球土地表面1米深土壤目前储存的碳超过大气层和所有陆地植物碳储量的总合。大气中的碳通过植物或有机残留物被“固定”,并通过随后的主要自然过程被封存于土壤。土壤碳含量包括生物和非生物成分,也可能包括田间的作物残渣及数千年前的腐烂物质,上述因素构成了庞大的碳汇。报告认为,地球土壤碳汇集是向大气释放大量温室气体还是封存更多的温室气体,这将取决于我们的管理决策。

  报告指出,当土壤受到干扰或出现退化时,被封存的碳和腐烂导致产生的其他温室气体再度释放到大气中。地球上已有三分之一的土壤发生退化,导致全球土壤有机碳储量大幅度减少,并向大气释放多达1000亿吨的碳。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如泥炭地和温度敏感的永冻层尤其令人关注。这些“热点”地区未来可能成为温室气体的净排放源,影响干预措施的有效实施。

  研究表明,土壤排放的主要温室气体是二氧化碳和甲烷;另一种是一氧化二氮,其排放越来越多地受畜牧部门的人类活动驱动。

  粮农组织指出,许多农业和土地管理办法可以保护和丰富土壤有机碳——不仅能够减缓全球变暖,而且可以提供多种额外的好处。一些研究表明,农业退化土壤的恢复可以从大气中去除高达510亿吨的碳。采用保护土壤有机碳的农作方法可以使粮食产量每年增加1760万吨。粮农组织指出,改善土壤健康不仅有助于提高当地农业生产力,而且还可大大加强农民和农业社区的抗灾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