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经济将不再“拖欧元区后腿”

2017年03月22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近期,法国统计局专家预测,2017年上半年法国经济指标将达到欧元区平均标准,结束近3年来“拖欧元区后腿”的尴尬局面。法国统计局近期发布公告显示,随着欧元区各国经济复苏,区内各国经济复苏节奏正逐步趋同。

  自2000年欧元区单一货币体系建立以来,区内主要国家经济增速较为均衡,平均维持在3%至5%之间。2008年金融危机与2010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分化了区内国家经济的发展差距。素有“欧洲火车头”之称的德国,得益于其2008年至2009年间对出口的高度依赖,在危机后实现了迅速反弹。南欧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等则是经历了一段较长衰退期。2014年以来,区内主要国家开始恢复欧元区初建时经济增速趋同态势,各国经济复苏回归均衡。法国统计局经济学家指出,通过对欧元区国家经济周期的对比可以看出,意大利与法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已追上欧元区平均水平。比利时与荷兰经济增速略慢于邻国,德国与西班牙经济在欧元区表现较为突出。

  自2014年以来,法国经济增长经历了拖欧元区后腿的“尴尬时期”。国内严峻的安全形势更是为其商业和投资环境蒙上了阴影,制约了产业竞争力的恢复。如果法国统计局的相关预测在年中得以实现,则意味着法国经济有望实现反弹。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