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日不加息各有难言之隐

2017年03月20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美联储今年以来首度加息。在此之前,美联储多次“吹风”以便使市场有充分预期。此后,日本、英国作出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决定,凸显出各自的复杂心态。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迄今的第三次加息。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和诸多美联储官员为这次加息释放出较为明确的信号,加上美国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走强,这些因素让市场对这次加息有充分的预期。分析认为,美联储近一个月内,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市场提升对3月份加息的预期,表明美联储迫切需要尽快摆脱低利率,平衡市场的躁动,同时确保有足够的空间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美联储加息后,主要经济体的反应不一。中国央行在当天上调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日本和英国在随后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尽管日本央行维持了“经济持续缓慢复苏”的判断,但让日本央行“望穿秋水”的消费者物价依然处在“有望朝着2%的方向增长”的水平。日本国内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怀疑,未来日本消费者物价能否持续上升“仍不得而知”。分析指出,日本不跟进美联储采取加息措施反映了日本经济低迷不振的基本事实,同时也加剧了两国货币政策分化,对其长期国债收益率造成上行压力,日本能否坚持执行这种宽松政策,前景堪忧。

  英国维持利率不变,更大的可能性是从经济之外的因素来考虑。当地时间1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脱欧”法案,授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自去年6月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不久前还提升了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但是,考虑到目前欧洲的复杂形势和诸多变数,“脱欧”可能给英国经济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如果现在跟进美联储加息,对英国经济的不确定因素恐将增加。这对于一心“脱欧”的英国而言,恐怕不是最优选择。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