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校友撰文纪念在华留学生活

2017年03月18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日内瓦3月18日讯(记者陈建)反映瑞士留华校友在华学习、生活的纪实文集《我们记忆中的中国》——瑞士留华校友纪念册第一辑发布会暨2017年瑞士留华校友联谊会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该文集收录了17篇来自瑞士政治、经济、教育以及科技界共18名知名校友的自述文章,与读者分享其难忘的留华经历。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瑞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自1963年第一批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瑞士学生赴华留学以来,已经有近2000名瑞士青年学生赴华学习。近年来,两国青年互动交流日益密切,更多年轻的血液在中瑞关系的大舞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感受着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变化。这些校友活跃在中瑞友谊之路上,在各行各业推动中瑞关系的发展。

  耿文兵说,在当前动荡不定的国际形势下,中瑞合作的成功故事向世界展示了互利共赢,可持续的国家关系的典范。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只要秉承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就能共谋发展。这对中欧关系乃至国际关系都富有启示意义。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深受瑞士人民喜爱,瑞士也以其独特魅力吸引越来越多中国人前来旅行、游学和经商。中瑞友好合作成为两国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留华校友代表、瑞士国家形象委员会尼古拉斯-比多大使以及知名汉学家胜雅律教授等纷纷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这样一本记录着有趣的留华故事、承载着半个世纪友谊的纪念册出版。“透过留华校友们的视角,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变化,感受到一个充满活力、包容性和发展力的中国。这样一本纪念册具有时代的烙印,不仅属于留华校友们,也属于所有中瑞人民,期待瑞士留华校友纪念册第二辑的出版,希望分享更多校友难忘的留华经历。”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