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荷兰大选何以牵动欧洲神经?

2017年03月17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布鲁塞尔3月17日讯(记者 陈博)刚刚结束的荷兰议会二院选举吸引了欧洲乃至世界的关注,这在荷兰选举的历史上并不多见。在去年英国脱欧公投、意大利宪法公投等震荡欧洲地缘政治格局事件接连发生后,极右翼民粹主张与欧盟一体化进程的矛盾实际上已经公开化。荷兰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领导人维尔德斯在竞选期间积极主张荷兰脱欧,考虑到其已经在荷兰国内拥有一定的民意基础,有关“Nexit”(荷兰脱欧)的话题似乎在本次选举中显得微妙且敏感。

  不过,尽管自由党此前一度在荷兰国内民调支持率中位居榜首,维尔德斯依然很难通过选举“一步登天”当选下届荷兰首相。荷兰莱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王中原认为,荷兰的政治生态与选举制度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维尔德斯的“首相梦”。首先,党派分散的政治生态制约了自由党“一家独大”的可能。荷兰国内大小党派林立,选票流向极为分散。其次,根据荷兰法律,政府组阁需获议会半数以上(即至少76席)的支持,但在党派高度分散的政治生态下,荷兰历史上几乎无一政党能独自获得绝对多数席位。最新民调显示,荷兰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赢得议会二院150个席位中的31个,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维尔德斯领导的自由党仅得19席,无一政党赢得过半数席位。第三,自由党政治孤立,参与本次选举的另外27个政党几乎均否认未来与自由党联合组阁的可能。这意味着即使自由党最终能够赢得选举,维尔德斯本人亦会因缺乏政治盟友而组阁失败。由此看来,维尔德斯未来以首相身份带领荷兰直接脱欧基本上属于“伪命题”。

  维尔德斯几乎无法担任荷下届首相,但这并不意味着荷兰乃至欧盟的极右民粹思潮会被“踩刹车”。从目前看,维尔德斯及其自由党已经充分利用本次选举达到了宣传效果。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荷兰小型民粹政党能够一跃成为欧洲政治焦点,当地有关怀疑欧盟一体化进程,反思西方民主化优劣的音量逐渐加大,也在客观上反映出当前欧洲社会政治思潮的确走到了十字路口。

  荷兰现任首相吕特自主政以来,通过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提振了企业的竞争力,同时采取严格措施,确保公共赤字水平与经济风险维持在低位。因此,荷兰经济近年来堪称欧盟与欧元区内的“优等生”,去年更是以2.1%的经济增长表现排名欧盟前列。不过,在此期间,荷兰国内底层民众与主流社会间的鸿沟被持续拉大,这为民粹主义的滋生提供了温床,也为维尔德斯的反欧主张增添了支持力量。

  此外,从此前选举过程看,维尔德斯对荷兰国内其他党派成功施加了政治压力。或许是迫于选票压力,属于中右翼的自民党领袖,现任荷兰首相吕特近期接连对外来移民与欧盟一体化问题表态强硬,言论中隐约透露出保守的味道,引发了市场对荷兰未来政治风向的猜测。

  欧盟智库学者莫尼据此表示,即使维尔德斯未能最终当选荷兰首相,荷兰与欧洲的政治决策者们亦不能对民粹思潮掉以轻心。对今年的欧洲政治而言,荷兰大选是四分之一决赛,法国大选是半决赛,德国大选则是决赛,“维尔德斯们”对欧洲政治生态产生的后续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与此同时,在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有关“多速欧洲”的欧盟一体化建设构想以后,“欧盟未来何去何从”的讨论再度热络起来。从历史上看,欧洲的繁荣发展从未能脱离开放包容理念,一味以保守主义姿态掩盖政治、经济、社会中存在的深层次弊病并非上策。因而本次荷兰大选对欧洲政治经济演变的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