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准人寿与安本寻求强强联合

2017年03月16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日前,正当各方将注意力集中在苏格兰二次公投和英国脱欧启动时间之际,总部均位于苏格兰爱丁堡的标准人寿集团和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双方正在就全股票合并举行磋商,旨在建立一个能够迈入“万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俱乐部”的资管巨头。数据显示,如果合并成功,新集团的总体资产管理规模将高达6600亿英镑。新集团将超越施罗德投资公司、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和德银,成为欧洲第六大资产管理公司。

  就未来的公司结构,标准人寿发布消息称,每一股安本普通股可换0.757股新标准人寿普通股。未来新公司中,安本占股比例为33.3%,标准人寿占股比例高达66.7%。未来的管理层配置中,标准人寿董事会主席秦智涛将担任新集团董事长,安本集团董事会主席西蒙·透顿将出任副主席;标准人寿集团和安本集团首席执行官吉斯·斯科奇、马丁·吉尔伯特将出任新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其中,马丁·吉尔伯特主要负责对外事务和业务拓展业务。

  马丁·吉尔伯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资产管理产业面临整固的背景下,两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强强联合非常必要。如果希望与美资背景的贝莱德集团以及其他资产管理公司竞争,必须提升资产管理规模。

  各方认为,这一合并更多是苏格兰两大巨头的“以攻代守”之举。当前,无论是标准人寿还是安本,作为主动投资基金都面临被动指数投资基金的大规模冲击。近年来,由于被动投资基金的低成本优势和相对可接受的投资回报,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将资金从主动投资基金转移到被动投资基金。与此同时,安本集团作为新兴市场投资专业机构,近年来受到新兴市场波动性较大和增长动力不足的冲击。

  在此背景下,安本集团已经连续15个季度面临资金赎回的不利局面,在近三个季度中,其六大资产类别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出。与此同时,标准人寿集团近年来成立资产管理业务——标准人寿投资公司,但由于表现不佳,也开始出现资金流出的局面。因此,两大集团期待通过提升资产管理规模和整合互补优势,扭转资管部门的颓势,削减成本,提升运行效率。与此同时,两大集团合并后将为全球核心投资者提供有别于美国主流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和投资模式,并成为未来新公司的重要竞争优势。马丁·吉尔伯特认为,不仅将主打主动投资产品,同时将核心投资目标集中在美国之外的市场。

  目前,两大公司仍在磋商合并细节和条款,预计在双方管理层高度认可、苏格兰政府态度积极的背景下,上述合并成功将是大概率事件,未来新集团的投资部门发展前景看好。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