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发展为跨国企业扩大成长空间

2017年03月14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在两会召开之际,多位在华跨国企业高管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始终保持乐观态度。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不仅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动机,也为跨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依然出色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从“以量为先”向“提质增效”转变。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是一种必然,很多外资企业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并从中看到了机遇。

  微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至6.7%,但在全球范围内已经相当出色,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总量非常可观。

  陶氏大中华区总裁林育麟认为,为了确保经济增长有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适当放缓了经济发展速度。同时,对技术与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有了更高要求。相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带来更多宝贵的发展机会。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表示,经济稳健增长的中国是一个巨大市场,将给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劲的动力。

  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表示,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潜力,不断增强的消费需求将为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是精耕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越容易获得成功。受益于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很多外资企业也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柯睿杰表示,当年微软投重资建设微软大厦与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使中国成为微软除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研发基地,这一战略布局当时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它已成为微软在华投资的经典成功案例,并成长为助力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支特殊力量。

  林育麟表示,最近几年,陶氏在华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2016年的销量增长达到两位数,成为陶氏全球业务的一个亮点。上海陶氏中心是陶氏在中国的创新大本营,也是陶氏除美国本土以外全球最大的一体化研发中心,拥有700多名科学家,80多个世界一流的实验室。我们的科学家正在推动化学、物理、生物学研究的跨界融合,希望以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纪秉盟表示,2016年SAP大中华区实现了三位数的增长,同时在软件及相关服务方面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这是SAP大中华区连续3年保持业务强劲增长。

  斯铂涵表示,作为一家在中国扎根20年的外资企业,20年来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见证了中国的变迁与腾飞。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欧莱雅不断拓展在华业务,已在中国建成了总部、研发与创新中心、2家工厂、4个事业部和15个知名品牌,成为集团全球第十大市场。

  未来继续根植中国

  接受采访的外资企业高管们一再表示,自己所在企业非常重视中国市场,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将继续扩大投资。

  柯睿杰认为,中国经济现阶段的发展将继续着力如何深度挖掘数字技术,以及实现数字化转型。这也为处于科技行业的微软带来了绝好的机遇。微软希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面对数字化浪潮中的挑战,助力中国数字化转型。

  林育麟表示,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城镇化这两大领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陶氏一直在中国持续投资,不断加强在中国本土的创新能力、制造能力及网络运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2012年至2015年间,陶氏在中国每年新开一家业务中心,2016年,在中国投资新建了2家工厂。今后,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增加对华投资。

  纪秉盟表示,SAP在华业务成绩耀眼的背后,是新技术与中国战略布局之间的高度吻合。作为中国投资计划的一部分,SAP不断扩充中国业务团队,目前本土人才的比例接近90%。下一阶段,将把4款云解决方案全面推向中国市场,为中国客户提供世界级的云服务。

  斯铂涵说,未来将打造以中国消费者为中心,更加数字化和可持续的“全新的欧莱雅”。相信将在中国这一片潜力无限的热土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