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2017年03月11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瑞士智库——日内瓦IDEAS中心高级顾问卢先堃教授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世界上“逆全球化”和反对贸易自由化的思潮泛滥,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国际社会期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挥领导作用的呼声日益强烈,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的关键性挑战上切实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作为长期关注中国对外开放与多边贸易体制互动的学者,卢先堃说:“总的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所面临的挑战等都作出了切实中肯的评估,对当前国内外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复杂局面有着清醒认识,同时也提出了应对之策,尤其是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卢先堃认为,长期以来,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推动国内各项改革,是中国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键因素。目前,中国的发展进程进入攻坚阶段,今后的改革将是较为困难的爬坡,面临更大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中国更加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与内生改革动力形成良好的互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进一步发展。

  卢先堃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态势下,“逆全球化”和反对贸易自由化的思潮几乎席卷全球,下一步走势尚难判断。这导致中国外部环境出现较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长期以来发挥重要作用的内外良性互动机制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如何应对成了全球瞩目的焦点。国际社会赞赏中国领导人对外释放的将继续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同时也希望中国在具体行动上作出表率。这不仅深刻影响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也事关今后国际格局的演变。

  卢先堃表示,就多边贸易体制而言,2017年底世界贸易组织将举行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前两届部长级会议均取得重大成果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和世贸组织成员普遍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发挥领导作用,推动此次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基础上,发挥重要领导作用,切实协助弥合各方分歧,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深入发展。

  卢先堃最后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中国对世界经济稳定和全球经济治理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