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经济学家:世界分享中国改革"大礼包"

2017年03月10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中国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对经济转型与稳定增长的坚定决心。就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及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专访了法国《社会》智库主任、欧洲商学院教授、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让—马克·达尼尔。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不断深入,世界将日益享受到中国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中国经济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蓬勃发展,并取得了巨大成就。未来,中国经济将伴随着其转型进程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并在世界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达尼尔认为,外界应该看到并肯定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具备的潜力。首先,中国经济增速将逐渐趋稳,中国经济将平稳通过“增长放缓通道”;其次,中国政府有能力应对挑战。历史上,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也曾经历过增速放缓的困扰。因此,外界没有必要过分解读当前中国经济因主动转型而带来的增速放缓。应该看到的是,中国政府正通过各类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经济领域的各类挑战;第三,中国经济转型已初见成效。从世界范围内看,中国并未重蹈发达经济体发展过程中的“覆辙”,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转型之路,当前各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并将在控制债务风险、去产能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最后,中国正在积极应对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当前,一些国家对中国过度依赖贸易顺差的指责是可笑的,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有效维持本国经济竞争力是关键。中国积极推动多边贸易平台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了当前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当头一棒。   

  在谈到中法经贸往来时,让—马克·达尼尔认为,中法经贸交流目前正保持着良好势头,互利的经贸模式与积极的文化交流将成为双方合作继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方面,当前中国是法国的第二大进口产品来源国。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落户中国,并日益认可中国市场在世界范围内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双方以文化为载体的有益互动更加火热,这种以文化为载体的交流体现在大学、学术机构等各个方面。   

  让—马克·达尼尔认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将为世界带来三大利好:一是随着中国制造业与创新产业日益发展壮大,将使世界各国民众享受到价格适中的创新产品,提高世界范围内民众的购买力;二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下的迅速发展将增强全球贸易体系活力,有效降低通胀率;三是中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与庞大的国内市场将为国际市场带来更多活力,为经济的平稳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