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春季峰会看点多

2017年03月09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巴黎3月9日讯(记者 陈博)3月9日至10日,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领导人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内部有关“未来将向何处去”的讨论将正式开启。此前数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公布了有关欧盟未来走向的白皮书,“多速欧洲”的概念被首次提出,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据了解,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此次峰会上集中就“后脱欧时代”的欧盟建设交换意见。 

  3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公布了针对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一体化建设的白皮书。白皮书基本涵盖了欧盟一体化前景的各个领域,为“2025年的27国欧盟”提出了五种设想。随后,在法国凡尔赛举行的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领导人会议上,四国一致表态同意建设一个“多速欧洲”,强调“少而精”,即有意愿的成员国可仅在包括内部安全、防务、税收等一些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进程,撇去其他繁琐的一体化商议,借用此前容克的原话说,就是“欧盟以后不必再为统一马桶高度标准而开展繁琐的讨论了”。考虑到上述四国在欧盟内部的核心地位,“多速欧洲”概念立刻在欧盟乃至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关注。 

  不过,以波兰为代表的多数中东欧国家,包括维谢格拉德集团在内的区域性组织却并不完全认同“多速欧洲”概念。根据近日从上述国家传出的声音,这些国家更强调“统一的欧洲”,认为“多速欧洲”不仅背离了欧盟一体化的初衷,同时还将对区域内经济发展滞后,政治影响力小的国家产生边缘化消极影响。尽管容克此前表示,有关欧盟未来一体化走向的讨论将持续至2019年6月份欧洲议会选举前,各成员国间将会有充分时间交换意见,因此,“多速欧洲”将成为欧盟本届春季峰会的讨论焦点。 

  相比之下,难民问题留给欧盟领导人讨论解决的时间却并不充裕。此前,欧盟成员国于今年2月份在马耳他欧盟非正式峰会上通过了内外兼顾,雄心勃勃的难民问题解决路径。预计在本届春季峰会上,欧盟将评估马耳他峰会成果的实际效用。不过,从当前情况看,欧盟不仅在协助利比亚管控难民流入源头问题上遇到了一系列技术性阻碍,在境内难民分摊安置的问题上也依然面临各成员国大小不一的阻力,欧盟处理难民问题的前景仍将复杂艰巨。 

  本届春季峰会上有关对外贸易政策的讨论同样值得关注。一方面,欧盟似乎并不打算自我孤立于全球贸易体系。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贸易格局正面临着深刻调整,因而欧盟领导人将在本届峰会上强调加速推进所有自贸协议的谈判,力争快速完成欧盟新型对外贸易布局,同时强调WTO体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欧盟展现贸易保护主义的姿态却愈发明显。除了此前德国、法国、意大利经济部共同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讨论对外国投资者新增在欧投资限制外,不少国家的大选候选人亦纷纷打出“贸易保护牌”,对民众许诺将为本国乃至欧洲设立贸易“保护性机制”。考虑到欧洲政治现状对经贸领域的不确定性影响仍将持续,有分析认为欧盟在贸易问题上的“双面性”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