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内加尔乡村打井项目全面启动

2017年03月07日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讲话。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凯 摄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讲话。中国经济网记者郭凯 摄

  中国经济网达喀尔3月7日讯(记者郭凯)3月5日,塞内加尔乡村打井项目开工仪式在塞北部卢加地区隆重举行。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经商参赞吕义峰,塞政府多位部长,卢加地方官员,中地海外公司领导等中外贵宾,与当地数千名群众一起,共同见证了这象征着两国友好,为塞国数百万农村民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的惠民工程的开始。

  该项目计划在14个月内,在塞全国13个行政大区(塞共有14个大区)的农村地区新建和重建水井261口,新建水塔181个,铺设供水管线1800公里,配套牲畜饮水槽270个。该项目是萨勒总统去年访华时,与中方签署的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的重要一项,将采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优惠贷款。项目完成后,将解决彻底困扰塞农村地区多年的缺水问题,将满足227.8万人的用水需求,极大方便与提高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是一项非常实用实际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同时将为塞创造3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带动培养一批工程技术人员,这也将成为中塞友谊和中非互利合作的新象征。

  开工仪式开始,萨勒总统和张迅大使首先一起视察了项目模型和简介,随后一起按下启动开关,一口水井即喷出了高达10米的水柱,围观的数千名塞当地群众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与欢呼声。随后,张迅大使和萨勒总统发表了讲话。张迅大使全面回顾了近年来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取得的种种成就,指出该项目正是应塞方要求,急塞人民之所需,克服了工期短,战线长,施工条件恶劣等诸多不利因素。相信中地海外公司的施工人员将与塞方人员一到,不辱使命,将此工程保质保量地建好,成为真正的“精品工程”,成为两国友谊与互利合作的新象征。萨勒总统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人民和企业多年来对塞内加尔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将中国视为塞优先合作的伙伴。他表示,此次农村打井项目遍布全国,意义重大,将真正为塞农业和农村地区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他已要求塞政府各部和地方政府全面配合中国公司做好该项目,将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开工仪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中地海外公司驻塞内加尔总代表王伟。他表示,该项目是中塞双方都非常重视的一个项目,意义重大。塞农村地区条件艰苦,水资源短缺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农村地区的发展。项目完成后,塞农村居民将真正喝上干净充足的饮用水,农业和畜牧业用水也将得到保证。同时,中地海外公司也将根据需要,在由他们建设的加姆加久工业园配套建设一批工业项目,推动塞工业化的发展。虽然工期紧,任务重,但公司的全体工作人员将与塞方朋友一道,保质保量完成好这个工程,请大家放心。

  当地村民恩迪亚耶激动地向记者表示,感谢中国政府、中国公司和中国人民,帮他们做这么好这么实用的项目。“感谢中国带来了及时雨,相信不久的以后,我们就可以像城市居民一样,用上甘甜的自来水了”。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