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退税金额超百亿元无人认领 旅游企业抓住商机

2017年03月07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中国公民赴海外旅游热潮持续火爆,根据国家旅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1.22亿中国人出境旅游,境外消费金额更是高达1089亿美元,人均花费900美元,按照预测再过5年,中国出境游人次将高达7亿人次,是现在的6倍左右,随之而来的,境外消费潜力更是无穷。

  中国游客境外“买买买”的实力不容忽视,免税是中国游客境外消费的原动力,不过,目前免税却成为了购物的痛点。通过第三方退税机构来操作,仍存在排队耗费时间、退税周期长、增值税金扣费多甚至退税金到不了账的难题。以欧洲市场为例,此前有报道称,由于耗费时间精力,中国游客在欧洲退税购物金额有超过百亿元人民币无人认领。

  面对庞大境外消费市场及现阶段的行业痛点,德国易游集团(TRAVEL EASY)联合两家战略合作伙伴众信旅游和凯撒旅游,在德国的法兰克福举办欧洲旅游市场消费灯塔峰会,主要目标为解决中国游客在欧洲旅游消费中遇到的难点。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易游集团已经于2016年推出了旗下全额退税产品易全退(TAX FREE EASY),德国易游集团CEO杨泱在接受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易全退的初衷是为解决中国游客在欧洲消费退税的痛点,“欧盟成员国赋予了中国游客全免增值税的权利,免税也是中国游客购物的原动力,易全退通过与支付宝合作,主打百分百全额退税,还能实时查询退税流程,并且能大大缩短税金到账时间。”

  据了解,易全退已经与包括德国境内大型免税店阿波罗等商户建立合作关系,并且市场反应强烈,而按照杨泱的计划,今年年底易全退将能覆盖整个欧洲市场,商户拓展数量也在进一步增加。

  境外消费持续升温

  中国游客的脚步已经遍布全世界,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比2015年的1.17亿人次增长4.3%,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游人次世界冠军。

  与出境游火爆同步的是,中国游客境外消费也持续升温,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游花费达10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00亿元),人均花费900美元,对全球旅游收入贡献平均超过了13%,不管是中国游客的消费金额还是境外消费比例均是全球第一。

  对此,众信旅游集团董事长冯滨表示,“中国旅游发展的市场是良性和持续升级的,特别是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市场,未来的潜力还无穷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众信旅游正在风口上,还没有正式起飞。”

  中国消费者境外“买买买”的实力早就有目共睹,其中以德国为中心的欧洲市场消费更是潜力无穷。

  在此次欧洲旅游市场消费灯塔峰会上,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参赞朱伟革表示,这缘于中德的友好关系,2017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人员往来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德国、来到欧洲。并且由于德国产品在中国享有很好的声誉,中国游客到德国旅游不仅欣赏风景,同时还购买了许多德国产品。

  根据德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到11月份,中国公民到德国旅游的人数为129.23万人,同比增长3.2%,对此,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法兰克福办事处主任史翔坦言,虽然不是全年的数据,但增速也非常可观。“并且,购物是中国游客的最大特点,可以佐证的是,中国公民购物的消费水平,已经排在来德国旅游者的第一名,消费潜力非常巨大。”

  而众信旅游及凯撒旅游也是最早开发欧洲旅游市场的两家上市公司,众信旅游集团董事长冯滨表示,中国游客每年有1亿多人出行,但泰国游客的人次能达到千万级,赴日本的游客人次能达到百万级。相对比来说,来到德国和欧洲的人数并不太多,这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未来潜力非常大。“随着中国收入不断提升和旅游消费升级,众信旅游将顺应中国游客的消费需求,敢做并敢于抓住机遇。”

  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军阐述了中国出境游发展趋势,关键词为变化,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新的出境口岸城市正在不断涌现(如天津、南京、杭州等);第二,市场变化,中国游客对旅游的诉求提高;第三,合作方式的变化,旅游业态更加多元化。

  不管出境游市场如何变化,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客源市场,按照预测,2020年中国出境游将达到7亿人次,也就是目前6倍左右,境外消费市场也将持续升温。

  解决退税难的痛点

  正如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法兰克福办事处主任史翔所言,旅游购物是中国游客的一大特点,欧盟成员国家也赋予了中国游客全免增值税的权利,而免税也是中国游客境外消费的一大动力。

  但目前的情况是,中国游客在境外办理退税时,退税柜台永远排着很长的队伍,通过第三方退税公司来操作不仅会收取手续费,后续税金到账时间以及追溯流程问题也是一大痛点。

  此前还有报道称,因为耗费时间精力,中国出境消费者每年有近30亿欧元的退税款项无人认领。就算耗费时间去办理,扣费金额也不低,以德国市场为例,除保健药品、食品、书籍外的几乎所有商品的增值税金为19%,目前通过第三方退税公司来操作,税款扣掉各种杂费基本也就只剩下10%左右,并且容易发生因退税时间长而误机事件,“航班回国前,总是能看到很多中国游客排队等待退税,”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参赞朱伟革告诉记者,最近在法兰克福机场还发生过3名游客因为退税而延误航班。

  以解决上述痛点为出发点,德国易游集团在2016年推出了旗下全额退税产品易全退(TAX FREE EASY)。德国易游集团CEO杨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随着境外消费市场出现年轻化、数字化、女性化的特点,市场的变化需要服务变化。

  “以退税来说,免税是购物的原动力,但目前却成为购物的痛点,欧盟国家赋予中国游客全免增值税的权利被大打折扣,并且客户的满意度也会降低,”杨泱坦承,德国易游集团希望改变上述残酷事实,推出了百分百全额退税产品易全退(TAX FREE EASY)。

  相比传统第三方退税机构,易全退优势主要有,第一退税金额最高,退税金额不打折扣,全额增值税退税(机场现金退税手续费最高可以达到25欧元);第二,退税周期最快,游客在商店里领取退税单,海关盖章之后,即可登机回国,回国后通过快递公司将税单寄回到中国数据中心,一周之内即可通过支付宝到账;第三,易全退在网站上随时都可以查询税单状态,而传统退税方式在等待的过程中,完全无法查询退税进程。

  从消费者关系的合作商家来看,杨泱介绍,目前易全退已经合作的商家有德国当地的大型免税店阿波罗店等,未来还在逐步扩展更多门店。“通过支付宝,易全退在不久将来还可以实现立即用退税金在免税商店付款,并享受花呗3万元人民币信用额度。”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