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修正值与预估值一致 美去年四季度GDP增长1.9%

2017年03月02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 高伟东)美国商务部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增速为1.9%,低于经济专家所预测的增长2.1%,与首次估测值一致。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经济数据的不断完善对季度经济增长作出3次估测,本次公布的为第二次估测值,即修正值。

  由于企业投资和联邦及地方政府开支数据均被大幅下修,抵消了强劲个人消费开支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分项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消费者支出去年第四季度年化季率增长3%,高于2.5%的首次估测值,与去年第三季度增速相同,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2.05个百分点。受美元走强影响,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出口下降4%,进口大幅增长8.5%,出口下降拖累美国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

  美国商务部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即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增幅较去年第三季度有所扩大,美国去年第四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增长3%,超过市场预期的2.6%,去年第三季度为增长2.5%;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增速为1.2%,不及预期的1.3%,也低于去年第三季度的1.3%。

  2016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1.6%,与首次估测值一致,远低于2015年2.6%的增速。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近日表示,政府将推行减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等财政扩张政策,以推动美国经济实现3%以上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显示,在假设美国财政扩张政策发挥预期作用的前提下,美国经济2017年将增长2.3%。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