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寒潮天气等因素影响 法国电力进口量创纪录

2017年03月01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近日,据法国输电网公司(RTE)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年初法国进口电量创下自1980年冬季以来的最高纪录。今年1月份,法国遭遇60年一遇的特大寒潮,期间平均气温较往年低6%至8%。为确保电力供应与电力安全,法国从周边国家进口大量电力。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年初法国电力公司负责高压及特高压输电系统的子公司进口总电量0.95亿千瓦时,为1980年冬以来的最高纪录。期间,德国、西班牙及比利时都向法国出口了大量电力。

  法国输电网公司在报告中指出,法国今年1月份的电力消耗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4.3%,期间峰值达到94.2百万千瓦(GW),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受境内核电站运行不稳定影响,今年年初法国对电力供应的需求大幅增加。由于核电站维护及大型设备压力测试等因素,法国自去年秋天共关停反应堆20余个,约占法国核电站总数的三分之一。尽管大部分核电站在年初寒潮前都实现了及时并网发电,但核电发电量在今年1月份仍下降了2.6%,风能发电量下降了30%。相比之下,热电厂发电量,尤其是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量上涨到81%,达到8.3亿千瓦时,保持了传统化石燃料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平衡。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