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贸易缩水

2017年02月28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在此间发布报告称,2015年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进口额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降幅达3.6%,仅为2万亿美元。与2009年主要受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影响不同,2015年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进口额下降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以及美元持续升值。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最新报告,从产品类别看,全球对个人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存储设备以及配件的需求下降明显,占2015年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进口额降幅的65%。此外,电视摄像机、无线电接收器、数字摄像机和投影仪等产品进口额在过去5年中也持续减少,2015年仅为1820亿美元。从地区看,转型期经济体2015年进口额降幅最大,特别是俄罗斯进口额下降了25%。

  不过,报告说,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进口额降幅明显低于全球贸易高达10%的降幅。2015年,在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中,通信设备实际上还保持了增长,且其进口额连续第二年超过计算机和外围设备。

  在发展中国家,自2007年智能手机推出以来,其全球通信设备进口份额一直稳步增长,2015年达到了45%。发展中国家通信设备进口额大幅增长与“移动革命”相关联,数百万人因此获得了互联网连接。这种转变还受益于手机以及网络设备进口价格的下降。虽然市场趋于饱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移动普及率在2010年至2011年之后趋于平缓,但随着网络升级和手机更新需求上升,通信设备进口额仍在增长。

  报告显示,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进口额占全球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不过,中国需求的大幅放缓,特别是对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成品需求下降,影响了世界各地的生产。在2009年和2013年之间年均增长率超过15%之后,中国的进口额在2014年下降了4%,2015年仅增长了2%。

  在中国,国内生产正在满足移动设备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便捷的手机和网络接入,也使中国通信设备出口近年来保持增长。欧洲和日本是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的主要贸易伙伴,但其进口额在2015年急剧下降了7%和13%,这主要是由于欧元和日元贬值所致,同时也说明了2015年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出现明显下降的原因。

  但是,面对逆境,一些国家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出口额仍出现了显著增长,如越南(+32%)、菲律宾(+18%)、以色列(+19%)、爱尔兰(+10%)和埃及(+7%)等。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