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国转委副主席: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2017年02月28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是由印度总理莫迪执政后在原印度计划委员会基础上改建而成,主要职责是为印度转型和改革提供政策指导与技术支持,莫迪总理担任委员会主席。近日,该委员会唯一的副主席帕纳加利亚在其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办公室,就中国与印度的经济合作等话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作为中印战略经济对话的印方主席,您如何看待双方对话取得的成就?

  帕纳加利亚: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与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间建立了对话机制。去年10月份,在新德里举行了第四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主题为“发展、创新、合作、共赢”,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项目合作协议,涉及金额达160亿美元。双方同意在政策协调、基础设施、高技术、节能环保、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在城市规划、城市环境治理、智慧城市、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城镇化领域开展合作。

  印度对中国的经济特区发展很感兴趣,发展特区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印度在建设沿海经济区方面要向中国取经,在经济区内发展加工制造业,吸引国内外企业入驻。中国的高铁技术取得了很大进展,印度对此也很感兴趣。目前,印度在规划修建连接孟买、新德里、加尔各答和金奈4个城市的钻石型高铁网络,并就此与中方接洽。中印双方还在探讨研究金奈—班加罗尔—迈索尔路段铁路提速和建设新德里—那格浦尔路段高速铁路。

  记者:当前,印度正在实施“印度制造”战略,旨在提高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中国则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您认为其中有哪些合作机遇?

  帕纳加利亚:印度是个开放的经济体,欢迎中国企业来印度投资。中国经济结构正向高技术含量产业转型,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优势在减弱,中国正在调整传统制造业领域,为初级加工业、低端制造业寻找新的生产基地。

  印度的人工成本很低,仅为中国市场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劳动力价格低廉富有竞争力,就此而言,中国的产能在印度非常受欢迎。印度正在建设沿海经济区,鼓励外国企业前来投资,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兴业。印度的外资政策非常开放自由,2015—2016财年印度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高达550亿美元,仅次于中国。

  记者:您对加强中印经贸合作有什么建议?

  帕纳加利亚:政府能扮演的角色,就是为两国经济往来和合作提供便利,具体的贸易和投资,则由两国商人和企业来操作,双方手牵手可以共同推动中印两国的经济融合。最近,中国和印度政府都在推进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这是中印等6个国家与东盟十国间的自贸协定,协定的达成将有助于推动中印两国经贸合作的升级。

  记者:如何看待两国间的旅游合作?

  帕纳加利亚:印度是文明古国,国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有非常多的旅游景点值得游览,但目前尚未开发。发展旅游业离不开良好的基础设施,政府正在实施互联互通建设,修路联通小城镇和景区的公路铁路,方便游客进出旅游景点,开发旅游资源。

  印度总理莫迪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认为旅游业有助于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发展国民经济。为此,印度中央政府已制定了一些计划推进产业发展。同时,古杰拉特邦、拉杰斯坦邦等地方政府也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印度的医疗旅游名闻遐迩,价廉物美,许多欧美游客慕名而来。目前,到印度旅游观光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中印两国在旅游合作方面潜力巨大。(本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