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环境署发起运动 向海洋垃圾宣战

2017年02月25日 1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2月25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联合国环境署2月23日发起了一项大规模全球运动,呼吁政府、行业和消费者减少塑料的生产和过度使用。该运动计划在2022年前消除海洋垃圾的主要来源:化妆品中的塑料微珠成分,以及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过量使用。

  在巴厘岛召开的《经济学人》2017世界海洋峰会上,环境署推出了“清洁海洋运动”。该运动旨在促使各国政府出台“限塑令”; 督促行业减少塑料用量,重新设计塑料包装; 呼吁消费者改变随意丢弃垃圾的习惯,最终避免对海洋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表示,人类的海洋已被塑料垃圾包围。长久以来国际社会对塑料垃圾问题置若罔闻,任由海洋状况越变越糟,现在是时候结束这一切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兼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里亚比宁表示,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带来严重风险。包括微型塑料以及化妆品成分等,它们很可能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危害人类健康。

  里亚比宁指出:“海洋塑料污染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很多国家都在联合国海洋大会的筹备会上承诺消除海洋塑料污染。”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的计划,在未来一年中,清洁海洋运动将持续宣传各国各企业在减少塑料垃圾方面实行的雄心勃勃的措施,比如消除个人护理产品中的塑料微珠、推行塑料带 “禁令”或征收塑料袋税、大幅减少各种一次性塑料产品的使用。

  目前已有10个国家加入了这项运动,包括比利时、哥斯达黎加、法国等。印度尼西亚决心在2025年前将海洋垃圾数量减少70%;乌拉圭将在今年下半年对一次性塑料袋征税;哥斯达黎加将通过完善废物管理体系,以及在民间普及相关知识,推动民众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

  世界名模哈塔嘎蓝、知名演员格兰尼、联合国环境署亲善大使,歌手兼作曲人约翰逊以及若干全球知名公司也加入了这场战役。比如,戴尔计算机公司今天推出了大规模供应链,将从海地附近海域回收塑料垃圾,用于产品包装材料的再生产。

  据统计,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被遗弃在海洋,占海洋垃圾的80%。这不仅威胁海洋野生动植物的生存,还会破坏渔业和旅游业,对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造成至少80亿美元的损失。这一趋势如果持续下去,预计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的总重量将超过鱼类总和,全球99%的海鸟都会误食塑料制品。

  为了逆转由人类活动给海洋生态环境所造成恶性影响,联合国将于今年6月5日至9日在纽约总部举行联合国海洋会议。本次会议以“维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为主题,将通过一项宣言,作为“行动呼吁”,旨在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的目标14。另外,12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国际社会也将出台海洋问题重要决议。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