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欧洲国家间不平等引发关注

2017年02月25日 1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2月25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国际劳工组织与欧盟委员会日前合作撰写的一份新报告研究了导致14个欧盟成员国不平等加剧的关键因素。报告显示,劳工市场政策和支持集体谈判做法的劳资关系制度对所观察到的欧盟成员国中不平等程度具有重要影响。

  这份题为 《不平等和工作世界:劳资关系和社会对话发挥什么作用?》的报告超越工资不平等这一角度,分析了其他形式,如工作时间不平等,以及在获得就业、培训、职业机会和社会保护方面所存在的不平等。它同时审查了欧洲的总体趋势,并利用具体章节针对比利时、法国、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波罗的海国家、荷兰和英国做了个例研究。

  报告指出,在几个欧洲国家,集体谈判的削弱导致低薪工作的数量增加和劳动力之间的不平等加剧。相反,具有更集中或高度协调的集体谈判制度的国家,如瑞典或比利时,在防止低工资或就业不安全状况的增加和不平等的增长方面取得了成功。

  报告指出,收入不平等程度低的国家往往拥有强大的社会对话机制,导致男女工资差距缩小和雇员在非标准就业形式中拥有更好的工作条件。

  报告发现,规定最低工资也有助于限制工资不平等,但前提是必须结合有效的集体谈判。例如,在英国和波罗的海国家,最低工资有助于提高最底部工资的薪资水平。然而,劳资关系制度还未能对工资和工作条件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相比之下,在比利时、爱尔兰、法国和荷兰,制定底薪的最低工资和强有力的社会对话框架相结合在客观上避免了薪资和工作条件的分散。

  报告显示,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比利时是少数成功地防止了低薪工作蔓延和不平等增长的国家之一。它的最低工资水平高于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在减少底层最低工资数量的同时,多层次的集体谈判对限制整体工资差异做出了贡献。

  报告表示,一些国家的社会对话遭到侵蚀的状况令人担忧,需要为此制定强有力的政策议程加以扭转。如果人们想保持经济增长和社会凝聚力,就必须加强集体谈判,以遏制不平等。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