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匈牙利力推欧洲汉语教学

2017年02月24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翟朝辉

  在首届欧洲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上,欧洲汉语教学协会主席乔·白乐桑认为,中国文学、习俗以及书法等中华传统文化对外国人有着吸引力,外国人对中国语言与文化浓厚的好奇心和兴趣仍是汉语教育兴起的重要原因。图为布达佩斯孩子在体验中国书法。本报记者 翟朝辉摄

  本报布达佩斯电 记者翟朝辉报道:近日,以“欧洲汉语教学学科建设——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首届欧洲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和欧洲汉语教师协会联合举办,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人文交流的深入,汉语的交际价值和就业价值受到外国人的认可,同时汉语教育需求也随之迅猛增长。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快速推进,各方参与合作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加深相互了解的愿望更加迫切,这为汉语教学提供了巨大机遇。

  国家汉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51国建立134所孔子学院和127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达46万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近8000场,受众270万人,受到各国民众热烈欢迎。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指出,欧洲汉语教学在此背景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值得肯定和祝贺。中国的发展推动世界各国加强对中国的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将使中国与欧洲国家各领域交往更加密切。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汉语教学的发展,希望通过各国的密切合作,促进汉语教学取得更具突破性的成果。

  匈牙利人力资源部主管文化的国务秘书豪迈施泰因·朱迪认为,匈牙利政府支持汉语教育并愿意成为在欧洲推动汉语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罗兰大学副校长高博·埃尔杜迪认为,布达佩斯作为中东欧中国文化推广重镇,也将进一步促进和增强匈中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