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将加快

2017年02月24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议息会议纪要 

  美联储加息步伐或将加快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月31日至2月1日议息会议纪要对外发布。本次FOMC会议是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后的第一次议息会议。通读纪要可以发现,虽然纪要中没有出现特朗普的名字,但FOMC委员充分讨论了减税、放松监管、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等特朗普经济新政对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影响。

  纪要显示,大多数FOMC委员认为,如果未来经济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与美联储预期持平或好于预期,甚至显现经济过热风险,美联储再次加息将“相当快”到来。有几位FOMC委员甚至认为,如果通胀水平飙升、失业率大幅下降,FOMC或将比市场预期更快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即FOMC在3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下一次议息会议上加息是合适的,以便让美联储在应对经济变化时有更大灵活度。

  FOMC委员们认为,政府新经济政策目前“缺乏细节”,可能带来较高的不确定性。此外,美元升值以及部分经济体金融市场波动也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纪要强调,美联储已认识到这种“不确定性”,如果特朗普政府推出的财政政策推升通胀水平,且高于预期,美联储将加以回应。

  与先前的会议纪要相比,本次会议纪要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指出未来的FOMC议息会议将开始讨论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问题。此前美联储官员曾表示,计划在今年缩减其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二是FOMC将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纪要中发布有关“不确定性预期”的图表。

  会议纪要发布后,市场普遍认为其鹰派程度不及预期,对照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时的表述,即“等待太久再收紧货币政策将是不明智的,有可能会使美联储被迫快速加息”,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总体上看,美联储对加快加息步伐仍“有些犹豫、有些谨慎”。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认为,虽然美联储表示加息可能很快来临,但很快并不一定意味着就是3月15日。目前,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前景依然不明,FOMC决策者还无法看穿“不确定性的迷雾”,在不确定性消除之前,还是要看通胀和就业数据的表现。

  此前,耶伦表示,未来财政政策的变化将影响到美国经济前景和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不过,耶伦同时强调,财政政策仅是影响美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