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南宁渠道” 通“海上丝路”

2017年02月23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近日,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南宁已成为东盟进出口产品的“中转站”和生产基地,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已全面启动。自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以来,当地借助这一平台,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客商之间、政府与商界之间、双方政府高层之间搭建了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其影响力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日益扩大。

  中国有句古话,“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巧的是,东南亚朋友也常说:“再高的塔也是从地上起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鸿篇巨制,但再伟大的事业也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如今,诸如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逐步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打造的互利共赢平台,“南宁渠道”也将在推动双方下一阶段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中肩负起更为重要的使命。

  展望2017年,东盟即将迎来50周岁生日和区域一体化新阶段,中国则将主办“一带一路”领导人峰会并为全球化进程作出新贡献。中国不仅将继续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还愿与东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双方关系,扩大共识与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当中,五大经贸合作亮点备受各界关注与期待:

  一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双方将就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同东盟各国及东盟整体发展战略对接,落实好“2+7合作框架”,实施好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五年行动计划,特别是中方将大力支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帮助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推进共同体建设。二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对外来资金、设备、技术有迫切需求。中方愿在自愿、平等、互利基础上,根据东盟国家不同需求,采用直接投资、工程承包、技术合作和装备进出口等多种合作方式,积极推进中国—东盟产能合作。三是加强贸易合作。双方将继续推进货物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提升经济技术合作水平,共同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谈判进程,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四是加强互联互通建设。东盟正在修订《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方倡议制定东亚和亚洲互联互通规划。双方将继续推进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共建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五是加强金融领域合作。中方愿与东盟各国一道,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的作用,为本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提供融资支持。同时,加大货币互换合作力度,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各国货币之间多种形式的货币交易,建设人民币同东盟国家货币的市场交易中心。

  我们相信,这条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越来越繁荣!(田 原)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