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行报告:改进捕捞方法可使渔业年增收830亿美元

2017年02月22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推出《重温沉没的数十亿》报告更新版指出,通过减少捕捞量,改进捕捞方法,渔业每年可有83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这将为发展中国家开创亟需的收入来源,并改善全球粮食安全。

  报告指出,减少全球捕捞作业,可使鱼类种群从过度开发中得到恢复,使捕获鱼类的重量、价值和价格上升,渔业利润有望从每年的30亿美元增加到860亿美元。由于种群恢复到更健康的水平,渔获量和上岸量也会增加,满足全球对海鲜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提升很多国家的粮食安全水平。

  世界银行主管可持续发展的副行长劳拉·塔克说:“这项研究确认了我们在不同国情中看到的情况:让海洋休养生息。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方式,推进更可持续的渔业管理,可以为粮食安全、减贫和长期增长带来重要的效益。”

  报告采用冰岛大学经济学教授拉格纳·阿纳森开发的生态经济模型,将世界海洋渔业作为一个整体,分析不断提高的捕捞作业强度与渔获量停滞不前之间的不匹配关系,计算全球渔业改革可能产生的额外效益。分析结果表明,加强世界渔业可持续管理有望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

  报告为投资恢复鱼类种群提供了充分理由。秘鲁、摩洛哥、太平洋岛国、西非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改革经验表明,通过因地制宜的改革减少过度捕捞,最终会改善沿海居民的生计和就业保障。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