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科技孵化器覆盖创业全周期

2017年02月16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英国是欧洲最早建立企业孵化器的国家,也是欧洲企业创新发展文化最为浓厚、环境最为适宜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英国国内创业或者准备创业的人数占其总体就业人口约20%。这一发展离不开英国国内企业孵化器的成功运作。

  自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政府更加重视数字、航天以及通讯等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英国政府建立了一批科技孵化器。在这些孵化器的支持下,上述产业部门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以当前英国发展最快的数字产业为例,位于东伦敦地区的伦敦科技城项目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早在2010年,时任首相大卫·卡梅伦在东伦敦地区启动了伦敦科技城项目,将东伦敦肖尔迪奇地区确立为伦敦乃至英国的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聚集区。这一孵化器为数字创新企业提供了覆盖整个企业发展周期的各类服务。针对创业企业起步时对技术和专业人才的需求,园区与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的商学院及多家数字技术中心开展了密切合作,为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和商业支持。针对发展阶段的产业部门,产业孵化器针对其市场融资和份额拓展需求,利用自身与资本市场、政府的合作机会,为其提供高度专业化的服务。对于后期致力于国际化拓展的企业,园区则通过与英国贸易投资署、伦敦发展促进署的密切联系,利用政府海外资源搭建海外市场拓展渠道和桥梁。

  在上述全周期服务能力建设中,政府积极寻求建立适合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在寸土寸金的伦敦,英国政府特批了9公顷土地作为产业园区。同时,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鼓励成熟数字产业相关企业进驻,其中包括亚马逊、三星、英特尔、思科等科技企业,形成了庞大的数字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针对园区内创新企业初期在资金领域和商业模式方面遇到的困难,英国政府在园区内成立了特定融资平台,更为新创厂商提供税赋优惠政策支持产业创新。同时,作为孵化器的科技城也鼓励厂商参与所有项目计划,探索所属产业可能的创新机会与新兴商业模式。目前,针对孵化器内创新产业,孵化器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政府的“创业启动贷款计划”和“商业企业小微贷款项目”,为科创企业起步提供数额不等的贷款。对于处在上升期的科创企业,园区则充当政府“企业融资担保计划”、“研发拨款计划”和“商业拓展拨款计划”的中间人,为尚未建立商业信用的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资金支持等便利。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政府与创新产业孵化器、科技初创企业保持了密切热线联系,确保制约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和回应。一直以来,人才资源稀缺是制约英国数字产业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未来脱欧之后,欧洲人才的流失将进一步冲击相关数字创新企业和孵化器的发展。对此,伦敦科技城负责人和多位数字科技产业人士向英国政府表达了关切。政府为了帮助数字科技公司吸引和延揽世界级人才,特地制定了相关签证计划。英国科技孵化器的发展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密切相连。在推出数字产业战略的同时,英国政府还将上述产业发展与其地区开发计划“英格兰北部振兴规划”对接。当前,北英格兰地区有超过17万人在数字科技产业工作。英国政府特别设立了针对赫尔、利兹、利物浦、曼彻斯特、纽卡斯尔、谢菲尔德和桑德兰等北方城市数字创业园区在人才引进、投资引进领域的优惠和便利。

  作为传统贸易国家,英国中央政府也与科技创新园区保持了密切合作。比如,英国贸易投资署与科技孵化器共同合作,对园区内创新企业提供包括人员培训、市场咨询、融资促进和出口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服务。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其出口竞争力,英国投资贸易署在专门为上述企业提供出口保险政策优惠的同时,还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初创企业参加各类大型海外展会。(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