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禽畜疫病肆虐 市场波动剧烈 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2017年02月13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受禽畜疫情影响,韩国市场上鸡蛋、鸡肉价格先后出现大幅上涨,牛肉和猪肉近期也出现了快速涨价趋势。图为首尔一家超市生鲜食品柜台。本报记者杨 明/摄

  进入农历“鸡年”后,从去年年末开始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仍继续在韩国蔓延,短短3个月里损失程度已超过此前最严重疫情的1.7倍。祸不单行的是,口蹄疫疫情也在2月份突然爆发,而且是O型和A型口蹄疫疫情首次同时在韩国出现。受疫情影响,韩国鸡蛋、鸡肉、牛肉和猪肉的价格都先后出现大幅上涨,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成本骤增,恐慌心理加剧,流通和食品加工行业也倍感不安。禽畜疫情如短期内得不到控制,必将对内需疲弱的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据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2月9日发布的数据,此次疫情已使韩国3312万只家禽被扑杀,这一数值达到了韩国家禽饲养总量的20%。此前韩国最严重的一次禽流感疫情是2014年至2015年,当时在517天内共有1937万只家禽被扑杀。目前韩国的禽流感疫情还没有止步的迹象。

  另一方面,口蹄疫疫情继续在韩国发酵。目前韩国政府已确认4起疫情。其中,忠清北道和全罗北道的3起为O型口蹄疫,京畿道为A型口蹄疫。这是韩国首次同时爆发O型和A型口蹄疫。由于缺乏相关疫苗,韩国政府正在紧急寻求A型疫苗进口。截至9日,韩国共有13个农场825头牛被扑杀掩埋。

  受禽畜疫情影响,韩国市场上鸡蛋、鸡肉价格先后出现大幅上涨,牛肉和猪肉近期也出现了快速涨价趋势。以鸡肉为例,1月23日的肉鸡价格为1252韩元(约合7.4元人民币)每千克,到2月7日已上涨到1901韩元,涨幅超过50%。韩国3大连锁超市表示,从9日起鸡肉价格再次上调5%至8%。由于韩国政府开放了鸡蛋进口市场,使鸡蛋价格目前稳定在一盘(30枚)8000韩元左右,没有继续疯涨,但比较3个月前的4000韩元至5000韩元的价格,仍然上涨了近1倍。口蹄疫疫情发生后,牛肉和猪肉价格也分别上涨了近10%。

  韩国家庭餐桌上的主要食物是肉和蛋,如此剧烈的涨价给韩国民众带来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冲击可想而知。据近期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只有25.1%的消费者表示将按原来的消费水平购买肉蛋产品,有10.7%的消费者表示将暂时停止购买相关食品。

  在禽畜疫情中“很受伤”的不只是农户和消费者,流通和食品加工行业企业也都“坐立不安”。流通行业首先担心的是肉蛋供应如何保障。如此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若想将肉鸡和鸡蛋供应恢复到之前水平,至少要等到今年秋季;但口蹄疫疫情又使得消费者会更多转向消费家禽肉类,价格波动会进一步加剧。流通行业担心的另一点是肉蛋价格长期高企,可能改变消费结构,消费萎缩的话将对流通企业的销售额造成很大打击。

  同样陷入苦恼的是食品加工业,特别是奶、肉制品企业。如何保障手中足够的奶源是奶制品企业的当务之急。由于目前口蹄疫疫情还在可控范围内,因此奶源供应还没出现问题,但随着3月份新学期开始,鲜奶供应将经受考验。一旦奶源供给出现问题,黄油和奶油等制品的生产和供应肯定会出现下降。另外,奶制品企业更担心消费者对牛奶品质产生怀疑,减少奶产品消费。肉制品企业目前虽暂时未受影响,但并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口蹄疫疫情一旦波及到猪,企业原料供应链将出现断裂,火腿肠、午餐肉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将同时冲击消费者和企业。

  为遏制口蹄疫疫情继续扩大,韩国政府已采取了严格措施,包括扩大预防范围、畜产车辆每日2次消毒、发生口蹄疫疫情的农场牲畜在24小时内必须灭杀等,以避免口蹄疫如禽流感一样波及全国。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