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驻华大使:俄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体现互信

2017年02月10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穆非

2月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使馆举行年度记者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穆非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0日讯(记者 穆非)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9日在北京召开年度记者会。向与会的中俄两国媒体记者介绍了中俄两国关系在过去的2016年各个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2017年双边合作进行了展望。杰尼索夫大使表示,2016年俄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首脑在各种场合会晤了5次,2017年两国元首和各级别官员的会晤次数将不亚于去年,这体现了两国高水平的互信与合作精神。

  杰尼索夫说,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访问。他还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办,两国元首有望再次会晤。他希望2017年能够将双方的交往合作继续保持下去,使两国间的高水平互信合作进一步深化。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这一关系的价值在于中俄之间坚定的相互支持,全方位的务实合作,以及两国日益增强的全球稳定作用。中俄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对巩固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推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具有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也愿意同俄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不断向前发展,为维护世界及地区的繁荣稳定贡献正能量。

  谈到与中国的合作,杰尼索夫表示,俄中两国关系近年来在各个领域都取得长足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的规模大大增多,增长率为22%。中国对进口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俄罗斯在积极寻求扩大对华出口食品的机会。根据俄罗斯海关数据,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食品比上年同期增长22%,对华出口占俄罗斯食品对外出口的11%,中国成为俄罗斯食品最大进口国。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俄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经贸合作正呈现出积极发展的良好态势。农产品合作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的亮点。

图为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年度记者会上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