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缘风险减小卢布汇率回升 俄经济稳步走向复苏

2017年02月09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 毅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俄罗斯经济在一些看似不利的条件下,却再次交出了一份令人意外的答卷。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随着俄罗斯经济形势好转,2016年俄罗斯GDP降幅预计为0.5%至0.6%,好于预期。最近,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再次修正了2016年经济数据,俄罗斯全年GDP降幅仅为0.2%。

  众多数据表明,俄罗斯经济正稳步走向复苏。去年11月份俄罗斯GDP同比增长0.5%,环比增长0.1%。在某些领域还出现了持续增长,比如加工制造业去年11月份涨幅为2.5%,且全年保持增长;农业再度增长3.5%。俄罗斯最令人关注的通货膨胀率也降至5.4%,为近年来的新低。事实上,2016年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压力有所减轻,俄罗斯政府也高度重视促进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加之国际投资者开始冷静审视俄罗斯获利空间,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使得俄罗斯经济已接近复苏边缘。

  与此同时,俄罗斯地缘风险正在减小,本国货币卢布稳步升值。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事件大大降低了俄罗斯的外部政治压力,西方经济制裁有望在2017年取消或减弱。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于去年11月份达成了为期6个月的减产协议,使得已进入缓慢回升通道的国际原油价格再度“起飞”,俄罗斯石油收入因此大幅增加。在此背景下,俄罗斯资本流出速度减缓至五分之一,卢布稳步升值,目前汇率稳定在60卢布/美元,从而降低了俄罗斯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承担的风险,并抑制了国内通货膨胀率。

  为全力提振本国经济,普京表示,俄政府将与企业家们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探讨解决方案。2016年通过私有化俄罗斯石油、巴什基尔石油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为国库“充值”1万亿卢布,以保障反危机计划顺利实施。政府对承担“进口替代”任务的企业拨款,解决因制裁导致的物资匮乏问题。同时,大力促进本国农业、加工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俄罗斯央行坚决奉行保守的货币政策管控金融风险,并小幅降低关键利率释放市场活力。

  受国际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2016年从俄罗斯证券市场仓皇出逃的国际投资者并没有看到俄罗斯经济、股市崩盘的惨状,反而是强劲的经济增长潜力和高额的利润空间。至2016年8月底,俄罗斯证券市场股指上升超过20%,重获国际投资者青睐。处于制裁名单中的俄石油公司与不在名单之列的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债券收益率相差无几,这表明制裁与否已不在俄罗斯股市投资者的考虑之中。2016年全年,俄罗斯Micex指数上涨26.76%,俄罗斯RTS指数上涨了52%。

  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2017年俄罗斯经济将增长1.5%,随后两年增速预计将加快至1.7%和1.8%。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预测更为乐观,认为2017年俄罗斯经济将增长2%至2.2%。俄罗斯前经济部长库德林认为,2017年俄罗斯经济很有可能出现小幅增长。库德林表示,下一阶段俄罗斯政府不应将目光局限于某一阶段的宏观经济数据,应该切实提高本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更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同时开发国内市场,才能真正走出危机。(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