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陆海快式联运正式开通

2017年02月09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翟朝辉

匈牙利铁路货运公司在布达佩斯货场装卸中远集团的集装箱。本报记者 翟朝辉摄

  本报布达佩斯电 记者翟朝辉报道:1月29日、2月5日,由中远海运集团启运的两班装载12个中国集装箱的货运列车,经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顺利抵达了匈牙利铁路货运公司在布达佩斯的货场,标志着连通中国与中东欧地区货物联运的中欧陆海快式联运正式开通。

  负责该项目的中远海运集运(中欧)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忠明介绍说,这两班货运列车的装载货物以家具为主,从宁波港出发,经海运抵达希腊比港,再由铁路运至匈牙利,总共用时26天,这比此前由海路运至斯洛文尼亚,再经公路运至匈牙利路线减少了5天到6天。两班货运列车抵达匈牙利后,返程会再多装货物,20多个装有匈牙利制造电子产品、玻璃制品和健身器材的集装箱将返运回希腊比港,两国经济实现了双赢。罗忠明表示,中欧陆海快式联运今后将固定为一周一班,中远将积极与中东欧客户合作,扩大货源,确保中欧陆海快式联运更好地服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匈牙利铁路货运公司是中远在匈牙利的合作伙伴,是中欧和东南欧市场上领先的货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科瓦奇·伊姆莱博士说:“这是中匈经济合作的又一成果,我相信中欧陆海快式联运将为中匈企业在运输方面更广泛的合作奠定基础,同时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加强中匈友谊给企业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驻匈牙利经济商务参赞周新健表示,2016年中匈双边贸易额达8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匈牙利继续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的地位,中国也是匈牙利在欧盟以外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其中,中国自匈牙利进口额为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5%,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中国对匈牙利出口54.3亿美元,同比增长4.4%。周新健说,中欧陆海快式联运开通后,匈牙利作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货物运输中转站的枢纽作用越来越凸显。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正加速推进,2017年将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建成后必将对中欧陆海快式联运的发展形成强力支撑,也必将促进中国货物更快、更多地进入欧洲市场。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