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科技孵化器如何孵化“成功”

2017年02月09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 旌

  美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头号科技强国,科技孵化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际上,正是由于孵化器的关键作用,许多美国中小科技企业以及创业人士,才把梦想变为现实,美国也因此一直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

  科技孵化器最早由美国的乔·曼库索提出,第一个科技孵化器于1959年诞生于美国纽约。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孵化器在促进就业和技术成果转化方面的显著作用,孵化器行业逐步向纵深发展。由于孵化器对生产力的极大推动作用,美国中小企业成为美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

  在美国,有数量众多的孵化器为新创办的企业服务。有政府或非营利组织创办的以扶植创业为目的的非营利型孵化器,也有风险投资家、房地产商和大企业创办的孵化器,还有学术机构创办的孵化器,当然也有公私合营的孵化器。

  记者采访了纽约一家名为“在30名总裁之下”的孵化器网站,这个网站为纽约当地企业提供了很多种孵化器项目服务,从资金到人脉,从投资者到指导者,从合作伙伴到办公场所,项目长短从几个月到1年不等。新企业家如果想提升或加速企业发展,都可以申请适合自己的孵化器项目。

  这个网站为企业家提供了科技之星、纽约大学—普利等11家纽约当地的科技孵化器,并展示了其不同的项目。科技之星孵化器提供门槛比较高的项目,任何企业都可以申请,但仅有1%的申请者能通过。一旦通过,企业将取得3个月的一流集训机会,10万美元的项目资助以及可以从合作伙伴那里得到价值超过26万美元的其他资源和特权。此外,还将有75家不同的投资公司对企业进行考察,企业因此有机会获得筹集资金。平均来算,每家企业从投资公司中募集到的资金超过100万美元。纽约大学—普利孵化器旗下有3个孵化器项目,前两个项目分别是为纽约布鲁克林、曼哈顿等区的企业提供帮助,第三个是为清洁能源企业专门设立的孵化器项目。这3个孵化器项目都致力于为企业成长提供专业指导,帮助企业成功打开市场,从而为纽约市经济作贡献。

  通过该网站的推特,记者采访了几个得到孵化器帮助的企业家,他们一致认为孵化器项目对于创业很有帮助,孵化器之所以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政府立法是关键。在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史中,美国政府扮演了一个积极、重要的角色。政府对孵化器的直接和间接投资占孵化器基本投资的5l%至57%;各州议会通过立法,建立和健全有关法规,使孵化器的运作有法可依,保证孵化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政府不干预孵化器在经营管理方面的自主权,不参与孵化器的运营。二是企业化运作模式是重要支撑。在任何情况下,孵化器都按照企业模式实行专业化管理,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和必要设施。更重要的是,美国企业孵化器与入驻企业之间的关系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照市场原则规范化运作。三是风险投资是保障。孵化器与风险投资并非一回事,两者难以相互替代,但两者的结合则有利于孵化器向产业化发展,只有少数孵化器本身具有向入驻企业投资的能力,大多数孵化器则在新创企业与投资者之间牵线搭桥,孵化器与风险投资是一种伙伴关系。四是高素质管理队伍是重要因素。美国企业孵化器的经理都是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的。据美国孵化器协会调查,在孵化器管理人员中,约60%的人有企业管理经历,43%的人经营过自己的企业,39%的人从事过管理咨询工作,31%的人从事过金融业务,26%的人从事过财务管理,47.5%的人有研究生学历,42.7%的人具有大学及大专学历。可见,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是美国企业孵化器成功运作的保证。

  美国科技孵化器发展的经验表明,企业孵化器不仅要建立自身的孵化基金,更重要的是还要大力吸引外部资金。对被孵化企业而言,孵化器要针对企业的发展状况,指导企业有效地利用各种融资渠道;对资金供给方面而言,企业孵化器应通过自身的良好信誉和判断能力,为投资者提供客观的咨询意见,促进和提高融资的成功率。因此,除加强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以外,要注重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平台建设,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及风险投资等各类资金参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社会经济效益明显的在孵企业,积极鼓励孵化器参股,发挥协调、推动作用。通过孵化器管理人才引进培育机制,选择具有职业道德、服务意识、团队精神、专业素质的人才组成管理服务团队。(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