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装备制造业能否“再次伟大”尚需观察

2017年02月08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更被视为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提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口号,力促制造业回流,意图确保其装备制造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争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

  美国装备制造业目前在全球处于什么水平?从世界机械500强榜单可看出一些端倪。2016年,美国有138家企业入围世界机械500强,高居各国之首,且在17个行业均有企业分布,可谓产业体系健全,并在电工电器、民用机械、通用机械、机动车及零部件等行业占有较大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2016年的上榜企业数量却是呈现下滑趋势的,少于2015年的141家和2014年的145家。更为关键的是,在500强榜单中,美国企业已被逐出前5强,转而被日本、德国、中国和韩国企业包揽,美国只有两家汽车制造商勉强跻身第六位、第七位,众多电工电器类企业均无缘前10强。

  反映到经济数据中,美国的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增速放缓,且处于贸易逆差状态。2015年美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为4605亿美元,同比下降3.56%,进口却增长5.25%至5854亿美元,逆差高达1249亿美元,这或许正是美国装备制造业的痛点所在。

  为了提振装备制造业,美国政府决定加强对装备制造业的支持,着力打造世界领先的先进制造研发中心。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与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联合发布的美国国家创新战略指出,不同于其他国家可以通过现有技术和商业管理获得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增长的源泉是创新。因此,美国政府需在投资基础创新领域、鼓励私人部门创新和培养更多创新人才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要采取措施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保持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推动国家重点创新领域取得突破。美国创新战略还确立了振兴制造业的路线图:建立国家制造创新网络,研发先进制造业关键技术,培养高质量制造业员工;对生产链创新再投资;支持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初创企业扩大规模。

  在战略性和有发展前景的高端产业形成创新机构网络,使美国装备制造业处于全球优势地位,这是美国创新战略的落脚点。何谓高端产业?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给出了两个界定标准:一是产业中每位工人的研发支出超过450美元,或者大于等于全行业标准的80%;二是产业中获得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位人数必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或者在本产业中所占份额达21%。一个行业只有同时符合这两个标准才被认定为高端产业。目前,美国符合高端产业标准的行业有50个,包括航空航天、基础化学、通讯设备、工业机械、通用机械、汽车、导航、半导体、油气开采、卫星通信、制药、医疗诊断等。高端产业引领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对美国经济未来影响深远,也是推动创新取得突破的主战场。目前美国政府瞄准的重点创新领域包括新型神经技术、清洁能源、空间技术、高性能运算、智慧城市等。

  在政府的支持下,美国企业纷纷加大创新力度,与科研机构联合开展创新项目研究,并初见成效。例如,通用电气与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联合启动开源增材制造软件开发项目,通用技术公司与中央州立大学共建新的增材制造实验室。通过对传统数控机床设备的升级改装,美国企业已使一台机床同时具备增材和减材功能,实现了金属3D打印。美国装备制造企业在生产线技术发展、微型无人机研发等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可以说,美国装备制造业在引领创新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展,代表着行业发展趋势,但是据此认定“美国装备制造业将再次伟大”还为时尚早。(徐惠喜)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