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印尼经济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02月06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原

  本报雅加达电 记者田原报道: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印尼经济季度报告》称,由于印尼在应对外部经济风险、改善商业环境、刺激私营部门投资、保持价格水平稳定中取得了明显进步,经济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世行将保持对印尼经济增速2017年5.3%和2018年5.5%的预期,较此前对2016年5.1%的预期明显提高。

  在诸多拉动印尼经济增长的因素中,公共支出成为了最大焦点。世行印尼办事处代表罗德里格指出,印尼政府改善财政政策信用度、保持外债低位运行方面取得了进展,为实施更加现实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了条件,“2017年预算制定较为理性,公共支出的结构和质量明显提高,特别是资金将继续从能源领域逐步流向基建、卫生、社会救助等有助提高发展质量的领域,这对保持印尼经济改革势头、应对国际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世行建议,2017年印尼公共支出结构和质量的提高仍需在两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坚持消除贫困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导向,尤其是在基建、卫生和社会救助领域;二是在农业、教育等领域力求支出效应的最大化。

  与此同时,世行认为商业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对刺激印尼经济加快增长大有好处。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汉斯认为,由于企业登记手续、缴税渠道、合同执行、资产和跨境交易管理、电力和信贷支持等方面表现显著改善,2016年印尼在《世界银行经商便利度排名》中从第106名跃升至第91名,“政府将改善商业和投资环境作为经济中长期改革的重要举措,提振了国内外投资者在印尼创办企业的信心,特别是私营部门投资有更大的提升作用”。

  不过,印尼财政部长斯莉仍提醒印尼各界要警惕风险。她认为,外部风险仍将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传导到印尼经济,“即便目前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印尼相关出口规模和价值仍处于停滞状态,同时初级产品和资本货品进口仍处于萎缩状态,这说明贸易结构和经济结构转型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