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经济改革需回归本质

2017年01月24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鸿涛

  法国总统选举拉开帷幕后,各派候选人在经济改革议题上的激烈争论再次显示出民众对改变现状的迫切愿望与改革者对结构性变革的雄心。随着各派候选人与竞选纲领的确定,法国未来经济改革方向也将渐渐清晰,回归直面结构性问题的本质。

  近年,法国经济复苏孱弱,始终面临“增长低、支出重、活力弱”的结构性难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法国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约为1.2%,低于法国政府预期的1.5%目标,2017年、2018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3%、1.6%。经合组织专家认为,“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制约了法国家庭消费的提振,不利于改善法国民生。脆弱的复苏势头更需要政府坚定的政策支持,否则仍将面临衰退威胁”。经合组织在报告中警告,当前法国公共支出比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7%,仍为经合组织国家中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仅次于芬兰。经合组织专家指出:“过重的公共支出将不利于减少企业税负与社会分摊金。”

  法国经济活力依然弱势,反映出经济领域结构性矛盾仍未解决。近期,法国经济观察与经济发展及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表报告指出,2016年法国经济能继续延续回暖势头主要得益于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油价走低及欧元贬值等外部利好因素,但其内部企业竞争力低迷、税制不稳定等结构性因素仍将制约法国经济复苏势头。该中心预测,受法国经济内在活力弱势因素制约,2017年法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1%,低于世界经济平均3%的增长率。

  面对经济上的重重困境,这些致力于成为法国未来“改革者”的总统候选人纷纷开出自己的“经济药方”,展现自己对未来改革的雄心。但同时也应看到未来结构性改革仍面临较大阻力与“不确定性”。从近年法国政府在经济政策方面遭遇的困境不难看出,当前法国社会仿佛正渐渐失去对改革的动力与勇气,如“新劳工法案”就曾引发巨大争议,在面对政党质疑、工会压力及民众抗议的巨大阻力面前,法国政府不得不步步妥协,使改革措施失去了有效保障。这也在客观上反映出法国经济政策中结构性、制度性的缺陷,以及民众渴望变革的愿望与不希望伤害自身利益的矛盾心理。

  曾有法国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法国需要更加坚定、更加深刻的改革,但希望这种改革不会伤及我们的切身利益。”面对民众的切实诉求,如何能在未来施政过程中,将经济结构性改革与民众切身感受实现完美平衡,使改革计划回归结构性问题的本质,得到更多民众的理解与认可,将是未来法国改革者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问题,也考验着各位候选人未来的政治智慧与改革决心。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