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70亿元海外收购尘埃落定 洛阳钼业定增方案获批

2017年01月20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1月19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按照洛阳钼业此前发布的定增方案,此次将以3.15元/股价格发行约57.1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0亿元,资金用于收购巴西铌、磷资产项目和刚果(金)铜、钴项目。

  从去年4月29日宣布第一个交易开始,到完成两个总价值41.5亿美元(约合270亿元人民币,按当时汇率算)的收购交割,到获得发改委、商务部、外管局、若干境外机构的审批,再到180亿元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洛阳钼业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

  “公司很高兴见到各级部门对此次海外收购的大力支持。在各方的鼎力支持下,公司的收购和定增都创造了速度记录。”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表示,“公司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具备深度行业整合能力的国际化资源投资管理集团”。

  李朝春表示,收购海外优质矿产资源是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本次收购的两个项目均紧紧围绕公司矿产资源主业及发展方向,品种组合及估值水平符合董事会预期,收购的巴西铌磷业务和刚果(金)铜钴业务也是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践行,尤其是铌、钴等资源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原材料,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以优质资源项目为募集资金投向的定增项目,势必将引来各路资本的热捧。而定增的快速推进,对公司而言,一方面可以快速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构建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夯实财务基础,另一方面也为公司继续推行海外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彼时,在2016年4月28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拟以15亿美元收购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 PLC)位于巴西的铌、磷项目;随后5月9日,公司又发布公告拟斥资26.5亿美元收购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Freeport-McMoRan)位于刚果(金)的Tenke铜钴矿项目56%股权。两大项目收购金额合计高达41.5亿美元,成为去年以来中国企业发起的最大海外资源项目收购案。

  去年10月1日和11月17日,洛阳钼业相继公告称,已完成上述两大项目的交割工作。这意味着,仅仅只用了半年左右时间,两大项目即全部收购完毕。

  在发起海外并购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全球竞争力,洛阳钼业去年5月20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去年9 月30日,该项定增方案即获得证监会受理。洛阳钼业本次获批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80亿元,用于置换前期已完成的巴西铌、磷收购项目和刚果(金)铜钴收购项目的部分交易对价。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交易标的均为全球著名的跨国矿业公司英美资源集团和自由港集团因自身财务压力迫切出售的旗下优质资产。本次收购是洛阳钼业继2013年收购澳大利亚境内NPM铜金矿的80%权益之后向国际一流大型矿业企业迈进的新里程碑。

  本次收购完成后,洛阳钼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铌铁生厂商,巴西第二大磷肥生产商,世界第二大钴生产商以及最重要的铜生产商之一,在推进、落实公司国际化投资战略的同时,优化了公司的资产组合,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