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药国际化有了新进展

2017年01月20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美洲大蠊是世界性卫生害虫,可传播多种病原菌。但其作为传统中药材已有悠久历史,最早收录于《神农本草经》,后在《本草纲目》等多有记载。

  研究发现,美洲大蠊提取物制成的溶液剂具有良好的创面修复功能,在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及烧烫伤等相关疾病方面疗效显著。日前,由四川大学和好医生药业集团共同承担的课题——美洲大蠊全基因组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揭示出全球首个药用昆虫美洲大蠊的基因组图谱。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岳碧松介绍说,美洲大蠊的基因组十分复杂,为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带来极大困难。此次全基因组测序,进行了美洲大蠊的分子标记及基因组学研究,得到29.1万条转录本序列,并首次完成了美洲大蠊基因注释等。

  “此次成果,将使美洲大蠊这一中药材及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发生革命性飞跃,也为推进中药国际化进程贡献力量。”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表示,对药用美洲大蠊的全基因组测序及组装工作,通过解读其遗传信息,分析物种经过漫长的进化历史,成功适应存活的原因,为下一步优化种源奠定基础。对基因组的进一步分析,还有助于揭示美洲大蠊活性成分有关的基因调控及代谢通路,为新药开发提供新思路。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介绍,好医生药业集团已建立了国内首家美洲大蠊GAP养殖基地,并与国内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平台,围绕美洲大蠊及康复新液开展了一系列临床及基础研究。“中药基因组学研究不仅有助于世界认识中医药,加速中药国际化进程,还可在国际化竞争中抢占主动。”耿福能说。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