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脱欧前景仍难预料

2017年01月16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上周,英国宣布即将公开脱欧方案。在脱欧公投大半年之后,尽管脱欧对英国经济的直接冲击有所缓解,但在这一进程最终确定之前,难免多方较量博弈。

  12日,英国政府确认将于本周二(当地时间17日)宣布脱欧方案。这也意味着英国将在去年6月份公投脱欧之后首次给出明确的“脱欧路线图”。分析指出,自去年6月底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英镑持续走低,截至今年年初对美元汇率已经大幅下滑约12%。因此,对脱欧方案公布后可能给英国乃至于欧洲经济带来怎样的冲击,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虽然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11日在英国议会接受质询时表示,脱欧对英国经济造成的直接风险已经下降,但是,考虑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给出的强硬暗示,以及英国最高法院尚未对启动脱欧程序是否需要议会批准作出终审裁决,将这些因素综合来看,脱欧进程还将有多番博弈,前景仍难预料。

  发达经济体的这种政策摇摆,势必加剧全球经济风险。10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指出,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较2016年明显改善,但美国和英国等发达经济体政策摇摆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分析认为,特朗普上任后的政策走向和英国脱欧的具体路线,将是世界经济在今年上半年乃至于全年面临的最大不确定风险。同时,由于美元加息可能引起全球金融条件收紧,将加剧市场波动,提高新兴经济体的风险。因此,某些发达经济体更应正视自身内部问题和政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不是妄加非议他人推卸责任,否则将产生回旋镖效应,最终伤及自身。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