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合作是中瑞关系的“血脉经络”

2017年01月15日 08:23   来源:经济日报   陈 建

  瑞士是中国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也是中国首个以五大发展理念定位和命名的外交关系国。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中瑞携手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务实合作精神。中瑞关系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大小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样板。

  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中国与瑞士的外交关系几乎与新中国同龄。回顾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开拓创新精神始终是中瑞关系的“血脉经络”。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当许多外国企业还在观望迟疑的时候,瑞士企业便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进入新世纪,当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时,瑞士是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

  近年来,中瑞两国以贸易与金融双轮为驱动,以创新合作为新增长点,双边合作不断提速升级,继续在中国同欧洲国家关系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瑞自贸协定是中瑞创新合作的“火车头”。2013年中瑞两国签署自贸协定,这既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之间,也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之间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该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其利益均衡、互利共赢的特点日益凸显。据统计,2015年中瑞贸易总额达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下滑的不利条件下,中瑞贸易实现了逆势增长。中瑞同为全球经济20强,两国自贸合作还对中国与西方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起着积极的示范作用,向世界发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倡导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强有力信号。

  金融合作是中瑞创新合作提质升级的重点领域。中瑞两国建立了金融对话机制,致力于规划和推动相关领域合作。2015年,瑞士成为亚洲投资开发银行的欧洲创始成员国之一,为中瑞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带来了新机遇;瑞士苏黎世成为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瑞士法郎成为可直接与人民币交易的第七种主要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瑞士不断提速。此外,中瑞两国还致力于在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中携手合作,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1+1大于2”的作用。

  2016年中瑞确立发展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正是在两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为提升两国关系提出的,是对双边关系丰富而深刻内涵以及重要意义的肯定。作为中国首次与其他国家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伙伴关系,它为两国关系发展树立了新坐标,为双边务实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创新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中国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经济增长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瑞士既是创新的国度,又富于工匠精神,在高端制造业、医药化工、生态农业、环保等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经验。把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同瑞士的创新优势结合起来,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瑞士工业4.0”对接,助力双方在数字化和工业4.0浪潮中走在前沿。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展示了中瑞双边关系发展的广阔前景,两国的创新合作将超越传统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双赢。

  中国和瑞士虽然分处亚洲和欧洲,但广袤的亚欧大陆把两国连结在一起。喜马拉雅山和阿尔卑斯山雄踞亚欧地理制高点,召唤着人们知难而进、攀登全球创新合作的最高峰。展望未来,相信中瑞两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通过弘扬创新精神,对双边关系的创新特性赋予全新内涵和外延,一定能够成为东西方国家间合作共赢的典范。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