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企业家:中国市场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2017年01月15日 08:2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黎 越 王宝锟 谢 飞 王志远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瑞士之际,记者采访了一些与中国交往密切的瑞士企业家,并和普通瑞士人聊起了他们对中国的印象。

  不少长期在中国做生意的瑞士企业家都认为,瑞士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这足以说明中瑞友谊具有深厚不可动摇的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两国间关系不断加深,经贸关系更是有了长足的发展。从迅达集团作为第一家瑞士企业进入中国至今,在瑞士恐怕已经很难找到一家没有在中国开展业务或投资的大中型企业。不少瑞士企业家认为,中瑞经贸关系已经超越了普通的贸易伙伴关系,中国市场对瑞士企业而言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很多企业家表示,瑞士是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为数不多的欧洲国家之一,足见瑞士对发展中瑞经贸关系的重视程度。双边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不少企业家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表明了中国将瑞士视为在欧洲的重要伙伴,也显示了双方在未来进一步加深和扩大双边经贸往来的积极意愿。

  记者在伯尔尼等地与经营旅游纪念品和从事餐饮行业的普通瑞士人交流时了解到,近年来赴瑞士旅游的中国游客明显增多。在很多热门旅游景区,中国游客成为酒店、餐饮、纪念品等相关行业的重要客源。瑞士商品也以其高品质深受中国游客的喜爱,这也让很多经营旅游产品的瑞士人倍感自豪。

  在谈到对中国的印象时,尽管很多瑞士人对中国的了解并不那么深入,但他们通过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中国人感到,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他们认为这与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密不可分。

  瑞中经济协会主席费利克斯·祖特尔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由于双边互信加深以及合作意愿强烈,中瑞合作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瑞经贸关系的机遇在于创新、研发以及职业培训领域的深化合作。此外,中国企业并购项目有利于促进双方企业文化的理解。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及其他高校教育合作项目对未来企业合作和投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能给中瑞经贸和金融领域合作带来更多利好。一方面,中瑞自贸协定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中瑞金融领域合作,两国在金融科技等金融领域拥有合作潜力。

  瑞士国家旅游局中国和亚太事务部主任包西蒙对记者表示,旅游合作是中瑞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本次访问必将促进两国旅游业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过去10年里,中国已经成为瑞士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多年来,瑞士国家旅游局一直与中国国家旅游局保持密切合作。瑞士国家旅游局一方面重视双方旅游信息和资源的交流,另一方面尽可能为中国游客创造优越的旅游条件。“这场‘重要且不可多得’的国事访问,肯定会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国家的认识和了解。尤其值得高兴的是,习主席选择冬季访问瑞士,正好可以体验阿尔卑斯山的冬季美景。”包西蒙说。

  瑞士奥委会执行委员、阿罗萨旅游局局长帕斯卡·耶尼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继去年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访华不久后便访问瑞士,这表明中瑞最高层领导都十分重视两国关系。他说,中瑞两国在冬季运动领域的合作具有示范性。瑞士三个最大的冬季运动圣地——阿罗萨、达沃斯和圣莫里茨目前已经共同成立了一家公司,并与中国伙伴密切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瑞士格劳宾登州目前正在考虑申办2026年冬奥会。“要是瑞士能够申办成功,我现在就期待着2022年从北京手中接过冬奥会圣火。”耶尼告诉记者。

  苏黎世大学东方学院中文图书馆副教授冬玛轲认为,习主席的访问将深化两国在人文和教育领域合作与交流。“前几天正式揭牌的中国图书中心将极大地促进瑞士汉学研究的发展,也将向有意学习中文的瑞士人提供权威汉语学习教材。”冬玛轲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