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19批次化妆品上“黑榜” 利好本土及欧美品牌

2017年01月13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彼时,韩剧风靡国内,而韩国化妆品更是快速的打开中国市场,并跃居进口化妆品国内第二的位置,中国市场也成为韩国化妆品除本国外的第一大市场。然而,就在韩国化妆品强势增长之际,问题也快速暴露出来。越来越多的韩国化妆品登上国家质检总局的“黑榜”单,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路上遇到了一道坎,如何消除消费者的信任危机,成为摆在韩国化妆品企业面前的新的挑战。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内日化专家以及行业内企业,对本就竞争激烈的国内化妆品行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解读。

  韩国19个批次化妆品

  上“黑榜”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显示,在今年1月3日,质检总局发布了《2016年11月未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178项未能获得准入的商品中韩国商品占了31批次,其中食品12批次,化妆品19批次,近11吨相关产品受到退货处理。

  据了解,未能获得准入的化妆品包括面霜、精华液、洁面乳、面膜、沐浴乳等。具体品牌涉及到伊雅索,其多款产品退货的原因是,无在有效期内的进口化妆品备案凭证授权使用书。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19个批次韩国化妆品上质检总局“黑榜”的原因,包括“无在有效期内的进口化妆品备案凭证授权使用书,霉菌和酵母菌超标,菌落总数超标;二恶烷超标;申报与实际产品不符,实际查验产品无法提供进口化妆品备案凭证;检出防腐剂4-羟基苯甲酸甲酯,但产品备案凭证的产品配方中无此成分,该产品配方变更,未取得相应的备案凭证。”

  其中,施姈誉清水凝润肌面膜被退货的原因有两个,霉菌和酵母菌超标和菌落总数超标。而可可星玫瑰花瓣面膜则是因为申报与实际产品不符,实际查验产品无法提供进口化妆品备案凭证;米时代白米香波(适合正常发质)则是二恶烷超标;爱敬可希丝名画沐浴液(滋润型)检出防腐剂4-羟基苯甲酸甲酯,但产品备案凭证的产品配方中无此成分,该产品配方变更,未取得相应的备案凭证;爱敬可希丝名画沐浴液(滋润型)则检出防腐剂4-羟基苯甲酸甲酯,但产品备案凭证的产品配方中无此成分,该产品配方变更,未取得相应的备案凭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关韩国部分化妆品存在化学成分超标的新闻也见诸报端,此次再上黑榜,韩国化妆品或将遇到在华发展中的一道坎。

  对此,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韩国化妆品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中国消费者从各个角度都给予了韩国化妆品品牌很高的认知和接受,而大部分韩国化妆品也有品质保障,但也存在少数品牌滥用中国消费者的信任以次充好的现象。作为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中韩双方应更积极培育双方的贸易关系。

  欧美、国产化妆品

  迎来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从2010年以来,韩国化妆品出口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尤其是2013年以后,每年增速都超过50%,其中2014年对华出口同比增长95%,2015年增长100.6%,达到10.88亿美元,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仅次于法国排名第二。而从韩国化妆品企业布局来看,包括爱茉莉太平洋和LG生活健康在内的多个韩国化妆品企业,都在加大力度拓展在华市场的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初,包括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大型化妆品品牌纷纷宣布降价,国内化妆品行业新一轮的抢占市场大战才刚刚开幕,韩国化妆品再次登上“黑榜”,这对于当下竞争激烈的化妆品行业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韩国化妆品近段时间以来频频上“黑榜”,将影响消费者对韩国化妆品品牌的消费信心,降低对韩国化妆品的信任度。

  而在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韩国化妆品受限对欧美和本土化妆品是一个阶段性的利好。

  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段时间包括欧莱雅、雅诗兰黛在内的大型化妆品企业都在降价,其目的就是在抢占国内市场,如今在韩国化妆品受限时期,以及春节来临,“对它们可以说是多喜临门的节点。”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