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兹别克斯坦果蔬出口“底气足”

2017年01月13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质优味美的果蔬产品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出口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图为当地生产的蔬菜水果令人垂涎欲滴。

  李遥远摄

  提及乌兹别克斯坦农业,人们最先联想到的往往是棉花。乌兹别克斯坦因盛产棉花被誉为“白金之国”。其实,这片位于中亚腹地、常年沐浴在阳光下的肥沃土地上还生长着质优味美的水果和蔬菜。

  2016年,乌兹别克斯坦65种果蔬产品畅销43个国家和地区便是对其果蔬品质的充分肯定。值得一提的是,乌兹别克斯坦的新鲜葡萄、葡萄干、鲜杏、核桃等富有竞争力的产品还成功地打开了西班牙、意大利、黎巴嫩、越南、比利时、瑞士、荷兰、以色列、捷克等9国市场。乌兹别克斯坦农产品出口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果蔬出口量同比增长38.3%,达81.85万吨。

  为让国际市场更广泛了解果蔬的高品质,乌兹别克斯坦于2016年7月份和11月份在首都塔什干举办了国际果蔬博览会,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观展,并签署了14.21万吨总值逾10亿美元的订单。与此同时,还积极借助国际平台推介本国果蔬产品。在2016年9月份举行的俄罗斯莫斯科食品展览会上,乌兹别克斯坦收获了价值1.14亿美元的出口合同和框架协议。

  果蔬产品销售渠道的拓宽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出口的高速增长。去年,乌农产品出口公司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大型农贸集团合作,分别在两国开设了5家和2家果蔬产品贸易之家,并借此渠道销售了4200吨产品,总额达270万美元。为进一步扩展产品销售覆盖网络,乌兹别克斯坦今年计划在印度、德国、波兰、拉脱维亚、阿联酋、白俄罗斯开设果蔬产品贸易之家。目前,由于科威特、阿曼、日本、韩国等国对乌兹别克斯坦樱桃、南瓜、石榴、鲜杏产品需求日益增长,因而乌正在与当地相关部门商讨开设贸易之家,以拓宽市场销售渠道。

  据乌兹别克斯坦农产品出口公司预计,2017年乌果蔬产品出口量将达到127万吨。这一数字也反映出其对果蔬出口“底气十足”。一方面,当前农产品出口公司手头已拥有相当数量的稳定出口合同;另一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十分支持该领域发展,已实施诸多举措保障新鲜果蔬及加工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仅去年一年,便出台逾10项法案,为出口商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随着国际市场对乌兹别克斯坦果蔬产品认可度不断提升,海外销售市场和渠道进一步拓宽以及农产品出口领域相关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其果蔬及加工产品出口将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