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经济将发生三大变化

2017年01月13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近日表示,对于世界经济而言,2017年将是多事之秋。世界经济、政治和社会都将处于一个大转折、大分化、大动荡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跟过去几年不同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2017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事件、不可预见性的风险和多样性的挑战更加复杂严峻。同时开始出现企稳向好的新趋势。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有产生危机和风险的可能。与此同时,透过表面可以看到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变化,特别是美国经济的增长明显开始趋于强劲,世界经济实际上正在走出低迷的谷底。

  第二个变化,新工业革命的成果正在缓慢延伸扩展到供给端。随着跨境电商、工业物联网以及一些新工业革命成果对供给端的渗透和扩展,现在世界经济的供给侧方面正在发生一些新变化。

  第三个变化,传统全球化正在向新型全球化转型。目前,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推动全球经济进入转型新阶段,新型全球化正在兴起。未来全球化应走向包容、普惠、共享。

  针对2017年的世界经济新形势,中国要把握好世界发展大势,积极化解各种干扰和风险。要在国际大格局变化中统筹推进,把握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中国还要主动参与国际宏观政策协调,推进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形成,量力而行担当全球公共产品供给的责任。此外,中国在应对2017年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时,更加需要有战略定力,继续推动全球化。比如,面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要加强中美之间的对话、沟通和政策协调等。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