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政策经济效益显著

2017年01月11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1月11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1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烟草与烟草控制经济学》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每年有约600多万人因吸烟死亡。预计到2030年,因吸烟而死亡的人数将增长超过三分之一。11亿吸烟者中近80%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大约2.26亿吸烟者生活在贫困中。因吸烟导致的健康方面的花费每年高达1万亿美元。

  这份研究由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合作完成。该报告指出,如果每包香烟消费税提高0.8美元,那么每年全球烟草消费税收入将增长47%,即1400亿美元。同时,随着烟草税收的提高,烟草产品的零售价也将提高42%,这将使吸烟率下降9%,成年吸烟者将减少6600万。

  研究证实,现有的烟草管制政策,主要包括提高烟草税和市场定价等措施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烟草的使用,保护人们免遭吸烟可能导致的癌症或心脏病等疾病,还可以让政府获得可观的收益,减少吸烟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的戒烟技术官,也是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傅东波表示,此前的研究从健康的角度对烟草管制的必要性已经有了充分的证实,而这份报告则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对现有的证据进行总结和更新。而且从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生效开始到目前为止,从来没有一个专著系统地对全球烟草控制状况进行审查。

  傅东波说:“专著总结证明,如果我们实施有效的烟草控制干预措施,主要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所推荐的一揽子的控烟措施的话,从经济和公共卫生学角度是非常有意义的,是非常具有成本效益的干预措施,不仅可以帮助减少对健康的危害,同时还可以对国家的经济产生极大的正面的影响。可以让国家税收更多,投入到国家的经济和发展的工作中。”

  烟草管制是世界卫生组织应对全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糖尿病。这些疾病每年导致1600万人在70岁前过早死亡。烟草管制手段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目标要求到2030年减少1/3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而导致的过早死亡。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