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华民族舞剧《孔子》登陆美国舞台

2017年01月07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民族舞剧《孔子》的剧照之一。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旌 摄


  中国民族舞剧《孔子》的剧照之二。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旌 摄


  中国民族舞剧《孔子》的剧照之三。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旌 摄

  中国经济网纽约1月7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的大型舞剧《孔子》1月5日晚在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隆重开演,这是该剧首度亮相美国舞台。

  作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打造的“中华风韵”系列演出之一,舞剧《孔子》长约90分钟,由《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和《尾声-乐》等6个篇章组成,描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故事。舞剧于2013年首演,迄今已在世界各地演出百余场。

  舞剧以篆刻着孔子经典语录的巨大竹简为舞台核心元素,使用了大量还原春秋时期原貌的布景和道具,服饰则借鉴战国楚墓出土的彩绘木俑的纹饰,色彩鲜艳,营造出华丽并极具东方神韵的视觉效果。

  舞剧导演兼孔子的第77代传人孔德辛对记者表示,“我希望通过舞蹈这种艺术形式来讲述孔子的出世、入世,他的大同梦想,还有最后归鲁成为一个思想家、教育家。不仅传承孔氏家族的故事,也将中国文化的美和思想展现给世界观众。”

  为更深刻地理解孔子的思想,塑造出更丰满的舞台形象,孔子的扮演者胡阳专门通过阅读大量文献,深刻感知历史中真实的孔子。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把孔子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神’。”

  《纽约时报》于2016年10月18日长文报道了中国大型原创舞剧《孔子》,并详细介绍了该剧剧情和创作意图。文章说,孔子这位古代哲学家千百年来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也最被认可的符号之一。在东亚各地,他关于和谐、仁爱、正义的思想,影响十分广泛。而对于传播中国的文化品牌,恐怕没有比孔子更合适的形象大使了。而这部90分钟长的舞剧就成了中国的“文化名片”。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对记者说,舞剧《孔子》将从5日开始在美国演出7场,在纽约上演4场后,随后还将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3场。希望舞剧的演出能让更多的西方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