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远超欧美

2017年01月06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德国之声网站近日登载该网专栏作者弗兰克·泽林的文章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就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而言,2016年的欧洲和美国都乏善可陈,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远超过欧美发达国家之和。

  报道称,未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只顾自己,只顾美国,毫不在意美国能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作何贡献。或许在政治上根本就不触及这一议题还更明智些,因为2016年欧洲和美国的表现都乏善可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信,2016年度,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而且没有外债。相反,美国只有0.3个百分点的贡献,且有高额外债,欧洲更只有0.2个百分点。

  报道称,这意味着中国的贡献率远超所有发达国家之和。中国绝对增长率(6.7%)是美国的两倍多。2016年第三季度,美国增长3.2%,是该国两年来最高增长值。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规模已大于美国,而且美国人比中国人所欠的债务要多得多。

  然而,中国若经济增长率低于6%便将进入危机的论点挥之不去。何以一旦涉及美国就不会是这样?美国只要有中国一半的经济增长率就够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清楚的:一旦中国不再增长,世界就会陷入严峻的萧条期。

  报道称,如果美国经济不再增长,世界则有可能轻松过关,全球经济仍能增长2.8%。若中国经济不再增长,全球经济将只增长1.9%。这里还未算上中国对许多国家和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间接影响,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印度、德国或非洲这样的整个大洲。

  报道认为,若无中国市场,德国汽车业便将失去其最大的销售市场,这一市场在德国经济增长中占比约达20%。中国经济若有闪失,会对大众汽车集团一个流水线职工的钱包产生何种影响?或者,会对一个在华销售其40%以上产品的德国中小企业产生何种影响?

  保守估计,中国从别国的进口对全球增长还有另外0.5%的贡献。在考虑把中美关系置于一个新的基础上时,未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实在应该记住这一点。中国的经济活动空间比美国要大得多。而对本国政府的耐心,中国人也要远大于美国人。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