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

2017年01月04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祝惠春

  本报讯 记者祝惠春报道:中国社科院(财经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2016年12月28日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丝绸之路城市网》。在全球505个样本城市的竞争力年度排名中,前10名城市依次为:伦敦、纽约、东京、巴黎、新加坡、中国香港、上海、北京、悉尼和法兰克福。

  报告指出,城市的发展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城市间有机联系是促进地区间开放、合作、共赢的重要支撑。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城市发展水平,总体呈现东西两端凸起、中段凹陷的“U”形格局。其中,东端地区(中国等)城市整体发展快,地区间差距大;西端地区(欧洲)城市发展层次高,经济增速相对滞缓;中段地区(中亚、西亚、南亚、东非和北非等)城市发展水平整体较低,发展进程不一。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城市间联系具有由东西两端核心城市主导、跳跃过中段地区绝大多城市的“过顶”联系形态。其中,东亚、东南亚、西欧、中欧等次区域核心城市在生产性服务业全球网络联系上地位及优势突出。而北非、东北和中亚等次区域城市的全球联系整体表现欠佳。

  报告展望,在基础设施联通、制度环境优化、商品服务贸易、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网络演变等多个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未来丝绸之路城市网将呈现“欧洲延展、东亚加密、印非崛起、中亚下沉、中东分化”等变动趋势。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