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组织:已研制出疫苗 可有效抑制埃博拉病毒

2016年12月27日 13: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12月27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表媒体通报称,根据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结果报告,由世卫组织、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等机构主导开展的针对一种实验性埃博拉疫苗进行的重大测试项目取得显著进展,确认这一新疫苗可以“非常有效地”应对致命埃博拉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在通报中指出,国际研究团队于2015年在几内亚对这种新疫苗进行了研究,并对总共1.1841万人进行了临床实验。在5837名接种疫苗的人员当中,在10天或以上的时间内没有发现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情况;而在没有接受疫苗的人中,在10天以上的时间内出现了23例感染病例。结果显示,这种疫苗的有效率达到100%,可以“高度地”保护人们不受致命的埃博拉病毒感染。

  报告称,这种新疫苗由美国的默沙东公司研制,是第一种能对已知的、致命的埃博拉病原体产生防护作用的疫苗。该制药公司在今年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授予的“突破性药物资格”以及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授予的“重点药物”资格,因此使疫苗在提交后能够更快地进行监管审查。

  埃博拉病毒于1976年被发现,此后不定期在非洲地区暴发。在2013年至2016年于西非地区出现并蔓延的新一轮埃博拉疫情中,至少有1.13万人感染病毒死亡,由此促使各国医药公司和科学家加紧了对预防病毒疫苗的研究。

  负责该项目的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基尼博士表示,实验显示这一疫苗非常有效;在大面积疫情暴发时,该疫苗的可靠性能达到90%。尽管这些令人信服的结果对那些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中丧生的人而言来得太晚,但当下一轮埃博拉疫情暴发时,人类将不再束手无策、完全没有防御之力。

  几内亚卫生安全部门的负责人萨卡巴表示,“埃博拉给我们的国家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我们为能推出一种有效防止其他国家遭受同样痛苦的疫苗而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