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政府推进“制造+”

2016年12月21日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久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一名官员在演讲中发表观点称,传统企业仅靠“制造”还不够,还需要推进“制造+”。

  据称,日本经济产业省每年都会发布《制造业白皮书》,近几年的白皮书中很大一部分章节都与应对“第4次工业革命”有关,积极应对未来制造业的范式转变。在2016年的《制造业白皮书》中就倡导挖掘“制造+”的价值。

  这一倡导实则是在充满危机感的背景之下提出的。物联网将现实社会的所有信息以数据方式,通过网络,可以自由流通。同时,大数据分析技术等能够将汇集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产生新的价值。更进一步,机器人技术也在快速发展,使得机械能够自主学习,进行智能判断,并将判断结果反馈给物理世界。这些创新技术的跨越式突破,将对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造成剧烈的变化——这就是“第4次工业革命”。

  在第4次工业革命的大潮下,“大规模定制”的服务模式能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网约车“Uber”以及网约房“Airbnb”等共享经济模式能够将闲置资源有效调用起来。人类的作用,对生活的惠及等等各种价值不断涌现。

  为此,传统产业也要应对新工业革命带来的变化。各自产业或领域中,只有将“制造+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融合发展,才能推出满足新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

  译自:2016年12月15日【日本】日经新闻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王喜文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