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隐私保护组织向法院起诉“隐私盾”协议

2016年12月21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美国和欧盟之间新近达成的维护数据分享的“隐私盾”协议近期遭受阻碍,被法国多家隐私保护组织起诉至法院。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隐私保护组织La Quadrature du Net、非营利性互联网服务提供商French Data Network和法国数据网络产业联盟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审查“隐私盾”协议在欧盟法下的合法性。另一家隐私保护组织Digital Rights Ireland 也已于10月就“隐私盾”协议向法院提起诉讼。原告在起诉中认为,该协议对美国网络监控的遏制不足,应根据欧盟法被宣布无效。

  2015年10月,欧盟最高法院宣布管理美国和欧盟间跨境数据流动的“安全港”协议无效,理由是美国实施的网络监控行为使欧盟公民的隐私无法获得充分保护。随后,美欧之间通过艰苦谈判,于2016年6月以“隐私盾”协议代替了运行15年之久的“安全港”协议,保证为商业目的而收集的个人信息能在美欧之间跨境流动。“隐私盾”协议诞生之初,就有欧盟数据保护官员认为该协议可能因隐私保护力度不够而无法通过欧盟最高法院的司法审查。有欧洲批评者警告称,除非美国全面改善其隐私保护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否则任何美欧之间的协议都无法通过欧盟法院审查。

  目前,已有超过500家美国公司在“隐私盾”协议下注册,还有另外1000余家公司正在履行申请程序,等待美国商务部批准。

  欧盟法律规定,在协议正式公布2个月之内,可以在欧盟法院对协议发起直接诉讼。该期限过后,原告仍然可以在欧盟成员国国内法院对协议提起诉讼,但司法审查程序将更加冗长。

  译自:2016年11月2日【美国】THE HILL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徐程锦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