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基文强调:团结是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键

2016年12月21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12月21日讯(记者 朱旌 汪璐)12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2005年底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人类团结日”,旨在强调“团结”是21世纪国际关系的基本价值观之一:在全球化的背景以及日益不平等的挑战下,推动团结精神和分享意识对促进和平、人权、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消除贫穷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当地时间12月20日特别发表声明重申,加强国际团结也是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键。

  潘基文在声明中指出,在过去二十年里,全世界在人类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例如全球贫穷率减半、人民寿命延长、健康状况改善、教育程度提高、相互联系更密切等。然而,并非人人都过上了繁荣生活。世界各地、各国社会仍然可以明显看到不平等、极端贫穷、失业、社会排斥和环境退化等问题;歧视和偏见仍然是建设包容社会的重大障碍;许多弱势社会群体的生存状况在恶化;对气候变化问题责任最少的人受到这个问题的影响却最大。

  声明强调,团结是解决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的关键。“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和“让所有人都过上繁荣生活”是世界各国领导人在去年9月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同年12月通过的气候变化问题《巴黎协定》的核心原则。各国正在努力兑现承诺,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各国必须相互支持。潘基文说:“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解决办法。目前,各国在武装冲突和被迫移民等许多关键全球问题上都存在分歧。在这个时刻,人民应该为了共同目标,携起手来,而不应该因为恐惧而相互背弃。”

  潘基文还强调,值此“国际人类团结日”,我们要强调人类团结在建设健康地球、确保每一个人的尊严方面的作用。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我们希望的未来。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