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越中老国际铁路昆明至玉溪段开通

2016年12月19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齐慧、通讯员陈聪报道:12月15日10时45分,满载旅客的K9832次列车由昆明经新建时速200公里的昆玉铁路驶向中越口岸河口,这标志着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共用部分昆明至玉溪段正式开通运营。

  昆明至玉溪铁路全长88公里,为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双线电气化铁路,于2010年开工建设。复杂多样的地形特征给铁路修建带来了难以想象的难题,甚至出现了“火车没有汽车快”的怪现象。“宝峰隧道开挖就像在一堆沙子里打隧道,撑不好就全滑下来了。”中铁二十二局项目负责人张金龙说。

  全长7377米的宝峰隧道,自开工建设以来,多次出现涌水突泥、软岩大变形等情况,是我国铁路建设中施工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隧道之一。在施工过程中,中铁二十二局广泛邀请路内外专家现场指导,使用专业化施工队伍施工,克服了软岩大变形治理等国内隧道施工难题。500多名建设者24小时昼夜奋战,实现了今年6月25日全隧贯通、9月12日全线铺通的节点目标,确保了此次昆玉铁路开通运营。

  伴随着昆玉铁路的开通,滇中城市群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等地实现了1.5小时经济交通圈,由昆明前往中越边境口岸河口只需4小时30分左右。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