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银行报告:巴基斯坦出口贸易增长潜力巨大

2016年12月19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南亚的转机:提高竞争力并打造下一个出口大本营的良策》报告指出,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南亚地区国家若能贯彻一系列旨在改善营商环境、融入全球价值链、发挥规模效益、提高企业能力的良策,南亚有望成为全球出口贸易增长最快的地区,其中巴基斯坦贸易增长潜力巨大。

  报告指出,南亚地区出口竞争力提升潜力已经在一些较成熟的成功范例中得到体现,包括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的成衣制造业,以及巴基斯坦锡亚尔科特地区的轻工业集群,后者生产的体育用品以及医疗器械已在各自领域的国际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世界银行驻巴基斯坦代表帕特查穆苏表示,巴基斯坦有着重要的战略禀赋和发展潜力,位于几大市场的交汇处,并且自身有着巨大人口和丰富的资源,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报告指出,当前巴国内企业的发展和能力提升仍面临许多限制因素,其中主要包括投资环境仍不完善、规模效益体现不充分、企业创新能力有限,以及资源和技术利用率低等。以巴基斯坦纺织业为例,受当前严苛、低效的出口退税政策制约,巴成衣出口主要以采用国内原材料生产的低价值产品为主,一旦该政策有所放宽并相应提高效率,减少企业审批程序,节省时间成本,其出口竞争力将获得极大提高。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